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新女强人冯小英:一朵在油田盛开27年的“石油花”

2018-07-15 12:41 央视网

来源标题:创新女强人冯小英:一朵在油田盛开27年的“石油花”

59

冯小英

一旦投入项目研究,冯小英永远是身先士卒的那个,用她的话说就是:“我是老师傅,就应该冲锋在前。”

作为华北油田新技术新方法类一级学科带头人,冯小英,这名在储层预测技术上潜心钻研、创新求效的女强人,在华北油田物探特色技术发展的征途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编织了一个又一个桂冠。

1991年6月,冯小英从江汉石油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华北油田,做油田物探技术方面的研究。27年来,她潜心钻研应用软件,对20多种地震地质软件如数家珍。

她针对饶阳凹陷蠡县斜坡单砂层薄、岩性细,与周围泥岩地球物理响应差别小,常规地震资料难以分辨等难点,冯小英创新制定了预测流程,有效提高了储层预测精度,为亿吨级规模储量的发现及上交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她充分利用火成岩独特的岩石物理、岩相、古地貌特征以及孔缝发育处速度衰减、电阻率差增大的特性,采用波阻抗反演和储层参数反演等系列技术配套组合,在二连盆地火成岩的岩性和储层分布规律预测上取得突出成效。

像这样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事例,对49岁的冯小英来说,实在太多。漫漫找油征途中,诸多的地质图件、海量的数据资料、繁杂的地质构造,在她的笔下、脑海、眼中都被层层解剖,渐渐明晰,最终绽放出智慧之花。

“我获得的荣誉,离不开我所在团队的支持与帮助,奖章里面有他们一多半的功劳。”谈及她的团队伙伴,冯小英骄傲地说。

在承担油田公司课题“地震、地质软件的深度开发研究与应用”中,面对一遍又一遍的软件参数调整、同时应用多个软件进行对比分析、繁杂的数据统计处理时,冯小英没有抱怨,而是和项目组成员一起埋头苦干,完成了现有的20多种地震地质软件的性能调研评价与比对。

在软件深度开发中,冯小英团队明确了关键参数优选组合,形成4项主要技术创新,其中两项技术获公司技术秘密认证。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年来,冯小英非常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对身边的年轻同事,冯小英总是耐心、细致地教他们。看着他们站在公司级课题汇报的舞台上展示成果以及握着获奖证书时脸上的微笑,冯小英说,自己的“那种满足感是打心眼里涌出来的”。

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冯小英逐渐摸索出一套授业解惑之路,在年轻人的培养中,她更加注重思路方法的传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的培养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更快更好地发展。在她的辛勤培养下,已经有多名年轻同志走上了科室重要岗位,成了科研骨干。

多年来,冯小英依然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那股子“石油情”,还是那样拼命,顾不上家人,顾不上家庭。有人劝她:“别那么拼了,有些事情交给徒弟们去做吧。”但冯小英却笑着摇摇头:“我干了20多年研究工作,要站好岗啊!我要看着我的徒弟们都能出成绩、挑大梁!”

27年栉风沐雨,青丝白发,冯小英就像是一朵灿烂夺目的“石油花”,深深地根植于油田这片热土,用自己的生机与活力为华北油田物探技术发展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