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休假回家却上了电视!现实版身穿“小黄衣”的“超级英雄

2018-07-15 12:5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休假回家却上了电视!现实版身穿“小黄衣”的“超级英雄

一名在家休假的交警,

当洪水来临,

没有上级指令、

没有工作安排,

毅然穿上随身携带的亮丽荧光黄,

冲入水中。

解救了20余名受困群众,

不辱使命,

他称得上是真正的英雄!

7月12日,成都交警一位民警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让这位交警发出这样感叹的,是他的一位同事——成都交警二分局五大队辅警李叶。

7月11日,调休回新繁老家的李叶,见洪水袭来,二话没说就带上工具、穿上雨衣,投身到了救援的过程中。从11日早上7点到下午3点左右,历经14个小时的麓战,他一个人救出老人、孩子、孕妇共20余人,并配合其他救援人员疏散被困人员400多人。

从7月10到7月11日的连续强降雨,让成都不少地方都受到了雨水的影响,多地被水淹。7月11日晚上,央视新闻报道了成都新都区新繁镇消防队员营救被困群众的情况。不过,有人注意到,在消防官兵进行救援的现场,却有一名穿着“小黄衣”的交警。

出现在电视新闻中的李叶

“这不是李叶吗?他不是在休假吗?”就在新闻播出时,成都交警二分局的民警发现,这名身着“小黄衣”的人,正是成都交警二分局五大队的辅警李叶。

李叶

12日中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成都交警二分局,见到了今年24岁、今年5月才成为成都交警一名辅警的李叶。他给记者讲述了央视新闻那个画面背后的故事。

李叶告诉记者,强降雨来临前,他正好在调休,回到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龙安社区的家里。

11日清晨7点过,他刚一睁眼就听到外面不停有喊叫声,起床一看周围河流涨水。“涨水了,我出去一下。”他连脸都没洗,只是跟家人简单说了声,就立即披上他的警用雨衣跑出门去。

“刚下楼,就看见邻居正在搬东西,于是我也加了进去。”李叶说,他和邻居们一起将家具家电等从一楼搬到二楼。刚将4户家里的东西搬完,邻居又在喊,“桥上的一堵墙堵住了,得把它砸掉了,不然水流不出去。”于是,他又和邻居拿上钢筋、锤子等跑了过去。

“当时水都淹到腰部了。”一起砸墙的市民从伟说,他们4人砸了约1个小时才将2米高、4米长的一堵墙砸掉。

砸完墙,解决了排水问题,李叶又跟着村民一起到社区医院帮忙。

救援中的李叶

上午11点过,刚在社区医院帮完忙,村里传来消息,河边的一栋楼里有人被困。

于是,他又来到距河道300米远的一栋5层楼的小区,此时小区四周全是水,几乎成了一栋孤楼。“我对这里很熟悉,我先去探路。”李叶趟水走到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身边,自告奋勇地说。消防队员们看李叶穿着警用雨衣,以为他是当地的警察,就同意了李叶的提议。

“水非常冷又很湍急,容易打滑,脚下有各种东西、也容易受伤。”在最深处已经没到脖子的水中,李叶慢慢地向前摸索着。

摸索了近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一条相对安全的路线。随后,将一根安全绳的一端系在小区的铁门上、另一端系在安全地带。然后,他和消防队员一起,一手抓住安全绳、一手抓住被困人员,靠背等方式慢慢地将其转移了出来。

救援中的李叶

在居民楼里,总共有20余名被困群众,有老人、孕妇,还有孩子。“要他们自己拉着安全绳走出来非常危险,都只能一个个背。”李叶最先背起一位老人,一手牵着安全绳,一手抓住老人,缓缓走出居民楼。

被困群众被一个接一个背出来,但最困难的是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为了救出这名孕妇,李叶与3名消防员合作,紧靠在一起,孕妇披着雨衣,躺在他们4人靠拢的肩膀上,然后一点一点地在水中挪动,“花了20多分钟,好在最后一切平安。”李叶说。

救援中的李叶

李叶参加完救援后,一个人悄悄回到家里,准备返回岗位,“我知道我们分局辖区也有很多地方被淹了。”在老家救人的事情,李叶没有跟任何人说。李叶没想到的是,当天的救援行动被消防队员拍了下来,在新闻里播出,成都交警二分局的同事们在电视上一眼认出了李叶。

当被问及为何会想要参与救援时,李叶说他参与救援并不是莽撞的逞一时之勇,他曾经当过兵,在从警前还在龙泉驿区应急救援队待过,在从警入职前的培训中,也专门学习过各项救援技能,“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了。”

救援中的李叶

“很感谢这个热心小伙子。”7月12日,在电话中,新繁镇副镇长钟应芳告诉记者,当天情况紧急,在消防人员赶来前,镇上组织了一支救援力量,作为党员的李叶也主动加入进来,“他从早上8点左右就一直泡在水中参加救援,下午3点吃了2根玉米果腹后,又接着下水救援,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的家,在水里泡了14个小时。被救的村民们都十分感谢他。”

对于感谢,李叶说,救人是出于一种责任。“如果新闻没有报道,我肯定是不会说出来的。”他说,他不需要掌声和鲜花,只要被救人员安全就好。

为英雄点赞!另外,小青在这里提醒大家:四川暴雨仍不停歇 还需谨防。

中央气象台14日早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4日,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吉林、四川盆地、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南部、辽宁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东北地区局地还将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以来,四川盆地西部持续遭遇强降雨的侵袭,多地降雨量已经打破同期的降雨极值,且在涪江上游、沱江上游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

14-15日,四川盆地将进入强降雨的主要时段,至17日起降雨才会明显减弱。此次降雨范围与之前的降雨区高度重合,要格外关注降雨叠加效应的影响,特别是四川盆地西部为高原和盆地的结合地带,需要高度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