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 同比增长近七成

2018-07-15 17: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 同比增长近七成

国务院新闻办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近七成,跨越欧亚大陆的黄金列车正带动东西双向开放,构筑中国对外贸易的新格局。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其中回程班列开行数量增加了一倍。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货物的品类和质量也在不断升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 樊一江:由过去单纯的加工贸易的一些产品,那么升级为平行进口车,当地特色的食品,包括牛奶,包括红酒,这些的进口量越来越大,也体现出来我们消费的整体的升级。

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五连降”,比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达到36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的总和。今年上半年国家再次出台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中欧班列运费降至空运费用的五分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 张晓东:现在发现不光是运费(降)了,降的是综合成本,那么我们的货物保管费,我们的库存费,以及这些物资的资金占压费都降下来了。

在运费下调的同时,班列开行时效性进一步提升。今年3月份,首次开行上海到莫斯科的跨境电商班列,打造出“车轮上的海外仓”,加速了传统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 樊一江:它不仅是一个运输方式的提升,它嫁接进来了现代物流的组织模式,现代金融的结算方式,现代信息的这种传递方式等等,这些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中欧班列覆盖国内48个城市,通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 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联手构筑贸易新格局的有效载体。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 张晓东:全球跟美国的贸易摩擦,那么大家如何寻求自救,大家要联手协调共建共享,而这个共建共享有了通道的基础,有了班列的载体,才能实现贸易的便利化,经济投资的便利化,才能实现我们发展的成果共享。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