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

2018-07-17 06: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7月16日公布。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四大因素凸显经济稳中向好

“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从四个方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成绩来之不易。

从增长速度看,上半年GDP增速为6.8%,并且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从就业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低于5%,其中,5、6月份均为4.8%,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随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54.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上半年为60.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

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正不断打造。据统计,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与此同时,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等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以工业领域为例,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和2.5个百分点。

按照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上半年,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3.0%的预期目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4万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63元,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实际增长6.8%。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2186元。

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接近6成。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人均经营净收入2265元,占比为16.1%;人均财产净收入1166元,占比为8.3%;人均转移净收入2541元,占比为18.1%。

在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同时,整个消费市场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6.7%。在消费支出及构成中,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814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9.3%,接近3成;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157元,所占比重也在两成以上;此外,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占比也达到两位数。

“上半年,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较快。实物消费里消费升级类商品,如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等都保持较快增长。”毛盛勇介绍。

中国依然是投资热土

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下行压力?对此,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中美贸易摩擦即使有影响,也较为有限。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物价产生的影响,毛盛勇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价格运行比较平稳。“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总体来看,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的价格变化可能会略微推高猪肉、鸡蛋的价格;豆类价格变化可能影响食用油价格。不过,上半年我国猪肉和食用油价格都处于较低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价格下降1%,即使价格略有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从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趋势来看,CPI有望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影响外商投资?毛盛勇认为,在资金的流入或吸引外商投资方面,中国依然是热土。“中国市场这么大,成长性这么好,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企业来中国投资还是有信心、有热情的。最近一些著名的国际品牌纷纷在中国落户,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毛盛勇介绍,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