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将启五年四访非洲之行:增动力、促合作、聚共识
2018-07-17 09:1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将启五年四访非洲之行:增动力、促合作、聚共识

(近观中国)习近平将启五年四访非洲之行:增动力、促合作、聚共识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对非洲三国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的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访非之行,也是他五年中第四次对非洲进行访问。

为双边关系增动力 

此访将首先推动中国同三国之间双边关系的发展,以高层引领为中国同三国双边关系发展增添动力。

此次塞内加尔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问,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西非国家。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勒总统举行会谈,并见证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卢旺达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将同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南非是习近平第三次对其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就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上述国家均高度重视、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往访,将以高规格和礼遇安排接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此访将以双方高层引领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从而为未来合作铺路。

“在高层引领下,中国与三国双边关系将更通畅,合作也将更通畅。”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这将助推往访三国工业化转型的进程。

为中非合作添动能 

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5年前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访问就选择非洲,此次连任国家主席的出访首站,又是非洲。“两个‘首次’标记出中非关系的不一般”,阮宗泽说。

而此访亦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出访。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陈凤英表示,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非洲,进一步凸显中非关系在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中重要地位,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目前,中非经贸合作、政治交往、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等均取得不少成果。尤其是在经贸领域,中国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助理研究员王磊认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但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非洲,致力于推动中非共同发展,“习主席此访无疑将为非洲国家‘打气鼓劲’,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为北京峰会聚共识 

今年9月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发展上的大事,也是中国今年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之一。

本月,习近平在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31届首脑会议召开时强调,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方将同非方携手努力,把峰会主题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目前,中方正在全力推进北京峰会的筹备工作。据介绍,大多数非洲领导人已经确认出席。

孔铉佑表示,习近平此访将为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在峰会前进一步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掀起中非关系的热潮。

陈凤英指出,此访三国中,卢旺达是本届非盟主席国,而南非是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访问两国将对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凝聚共识,起到很好“预热”作用。

王磊认为,从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对非洲的高频次访问,到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无论国际政治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始终和非洲兄弟姐妹站在一起。(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