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年磨一剑 成就“大国重器”

2018-07-18 09:27 宁夏新闻网

来源标题:十年磨一剑 成就“大国重器”

日前,新一批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神华宁煤集团“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创新”项目获得唯一一项重大贡献奖。

走上宁夏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靠的是神华人在煤制油化工领域14年艰苦卓绝的努力。

攻坚克难,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7月13日,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在高温天气中井然有序地运转。

项目现场,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指着眼前的一条条钢铁“长龙”感慨地说:“从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到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产出合格油品、满负荷运行,我们用‘忘我干、创新干、精益干、争气干、加油干’的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重大技术难题,让‘中国智造’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

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近三分之二的石油依赖进口。地处内陆的宁夏是典型的富煤省区,已探明储量273亿吨,煤炭占能源比重超过90%。2004年,神华宁煤承担了这样一个任务——充分利用煤炭优势,建设煤制油项目,实现“点煤成金”,从而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此时,国内相关研发处于空白,倘若引进国外技术,价格昂贵且受制于人。神华宁煤组建研发团队,把项目搭建成了一个“国家示范型实验室”。

2007年6月20日,宁东首个煤化工项目——神华宁煤年产25万吨甲醇开车投料,但不到13秒设备“跳车”,这给研发团队泼了一盆冷水。为此,神华宁煤专门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对煤浆泵卡塞、气化炉结焦等问题进行研究。

背着20多公斤重的设备在20多米高的炉内爬上爬下,鼻子、耳朵里塞满了比面粉还细的煤粉……在项目攻关的关键时期,研发团队吃住在现场,喊着“技术创新,就是甲醇人的生命!”的口号,终于将气化炉从2008年83次“跳车”变为2012年零“跳车”。

2012年,研发团队又向神宁炉的研发进攻。

“进口的设备仅使用30多天,就出现点火烧嘴烧损、点火成功率低、水冷壁易烧损、有效合成气含量低、粗合成器含尘量大等问题。”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说,经过多次“会诊”和“治疗”,他们将烧嘴的点火方式改造为环状点火,并更换打火电缆、调整点火点与烧嘴的间隙,将点火成功率从不足50%提高至98%以上。

黄斌回忆,仅调整点火点与烧嘴的间隙就耗时两个多月,他们反复在4毫米至5毫米的间隙中寻找最佳距离。为争取时间,黄斌和同事将简易床搬进了气化装置现场,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凭借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劲儿,研发团队成功制造出具有煤种选择范围广、碳转化效率高、合成气收率高、运行稳定、环境友好等特点的神宁炉。

2017年1月,一起设备损坏事故让研发被迫中断。研发团队会同设计院的专家,连开5次研讨会分析原因,最终得出结论——由于合格蜡带水,造成设备损坏。

“我们从费托合成装置汽提塔入手,通过增加加热器,提高汽提塔底部热源温度,有效避免了合格蜡带水。”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中山说。

在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挑战无处不在,正是得益于奋发图强、勇攀高峰的精神,神华宁煤才能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神宁炉已成功应用28台,对外许可23台,被确定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重点推广技术。

协同合作,助力“中国智造”登上国际大舞台

总投资超过550亿元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仅工艺设备需要9245台(套)。为了规避建设风险,研发团队曾尝试进口设备,但国外给出的产品价格和维修费用十分高昂,如果不掌握自主技术,后续生产也会处处掣肘。这时,神华宁煤向一批国内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出了攻关“邀请函”。

宁夏吴忠仪表责任有限公司成立研发团队,研发尖端阀门产品,破解了油气类及特殊工况用高精尖阀门技术,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节省费用10亿元;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对近10年来投产运行的上百套空分设备进行分析研究,开展十万等级特大型空分工艺包和成套集成关键技术、自动变负荷先进控制技术、特大型径向流分子筛吸附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和创新,为煤制油项目建设12套十万等级的空分集群,累计获得专利23项,企业也因此踏入世界空分强企的行列;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超级P91高端钢管技术攻关……

在研发过程中,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业企业脱颖而出,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截至目前,神华宁煤联合国内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完成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实现中科合成油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成套技术、日投煤量2200吨干煤粉气化技术、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技术、丙烯制冷系统压缩机等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确立了我国在世界煤化工产业技术的领先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技术攻关,开发α-烯烃、高端润滑油、煤基航空航天煤油等高端产品,加快超大型干煤粉气化技术和节能、节水、‘三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攻克制约清洁低碳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应用作出更大贡献。”神华宁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俊杰说。(记者 姜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