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蓬莱常绿红酒常香 看山东烟台如何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色彩”机遇

2018-07-18 18:45 未来网

来源标题:【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蓬莱常绿红酒常香 看山东烟台如何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色彩”机遇

山东烟台,昔日一个黄海之滨的小渔村,一跃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这里有着青山绿水的“人间仙境”蓬莱,也有着烟台制造的“名片”张裕集团和一大批致力于海洋经济的“蓝色”企业。

近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启动,30多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记者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探访山东烟台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故事。40载韶光,岁月如歌,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烟台已经迈上开放新征程。

蓬莱绿:“人间仙境”用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还未真正进入蓬莱景区,就能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暑假了,特地带孩子来参观一下‘人间仙境’,感受一下它的历史,热也不怕。”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笑着告诉记者。

“蓬莱无限风光好,仙阁回眸更壮观”,被誉为“人间仙境”的蓬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40年前的一股春风,将改革开放的福音吹到了这里,赋予了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新的时代机遇,不仅绿水青山常在,金山银山也随之而来。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公告,烟台市蓬莱旅游度假区等9家旅游度假区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式升格"国字号"。

山东省蓬莱景区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蓬莱经济发展迅速,不断用生态建设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仅去年一年共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

登上蓬莱阁主阁,可以俯瞰到蓬莱水城,水城原是古时候的登州港,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从古至今,蓬莱始终传承着“开放”的精神。

“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蓬莱时曾如是说。横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正如一本生动的历史书,有着中华千年文化的积淀。爱国将领戚继光也曾在蓬莱留下操练水兵、抗击倭寇的青春。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

张裕红:一瓶红酒撬动全球市场“工业+旅游”酿出产业“新酒”

“山东处于北纬30-50度之间,是葡萄种植的最佳区位,山东烟台更是有着与法国波尔多和意大利西西里世界著名产区齐名的葡萄种植优势,被称为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也是亚洲唯一的被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命名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刚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就不断能够听到身边的游客和导游在讨论烟台的特色酒庄文化。

山东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地下酒窖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在烟台市芝罘区,坐落着中国第一座专业化葡萄酒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目前,这座博物馆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30万人次。

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在做葡萄酒的同时,将葡萄酒工业和旅游业结合在一起,打造“工业+旅游”的产业融合新模式,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进经验,颇具代表性。如今,葡萄酒主题旅游产业成为百年张裕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环。

此外,据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介绍,经过全球优质资源的收购与整合,张裕已经打造了“跨越新旧世界,纵横南北半球”的全球布局。其中,张裕在全球布局近35万亩葡萄基地,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的产品布局;在全球13座酒庄、21间生产工厂、一座国际葡萄酒城的支持下,张裕目前在全球拥有27个主流品牌,产品在70多个国家销售。与其他国际葡萄酒巨头布局仅在一个大洲甚至一个国家相比,张裕的布局更为广阔。

“在国际上,中国制造经常被看作低端价廉的代名词,然而随着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这种印象将会被慢慢终结。”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们正在做的一件事。作为烟台制造的“名片”,张裕集团早已走在前沿,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洋蓝:改革开放40年海洋经济绘就烟台“蓝”

烟台是工业大市,也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但是在1978年,烟台工业产值只有27.5亿元。32年后,烟台成为全省首个突破万亿元的地级市,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2.7亿元。

工业产值的跃进,离不开龙头企业的付出。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启动后,采访团来到中集来福士,见证了这家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的企业,向海图强的故事。来福士良好发展态势是烟台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平稳提升的生动写照。

采访团参观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图为“蓝鲸1号”钻井平台模型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摄

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时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中集来福士深知肩上的责任,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10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现在,中集来福士不仅能够自主设计制造,而且工艺领先。

2017年5月18日,在南海,我国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成功。承担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蓝鲸1号”,正是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连续60天的产气时长、30万立方米的产气总量,双双打破海域可燃冰开采的世界纪录,其间还经受住12级台风“苗柏”正面冲击,“蓝鲸1号”圆满完成“首秀”。“烟台制造”,再次向世界彰显“大国重器”实力。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图片来源于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刘文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