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食品安全周聚焦新零售 线上线下协同开启食安时代

2018-07-19 21: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国食品安全周聚焦新零售 线上线下协同开启食安时代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王忻)近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在7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上,与会者共同探讨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提高监管效能、保障消费者“吃得放心”,其中新零售为代表的“线上+线下”协同治理模式,为数字时代的食品安全筑起新的保护墙。

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互联网+”食品新业态蓬勃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打通,重构了生产经营模式,让原料的供应商更优,产品的价格更低,品质品牌更好,食品更加安全可靠。与此同时,食品安全监管也应顺势而为,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监管方式革命,这对保障好“互联网+”时代的食品安全尤其重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监管司司长马纯良指出,互联网食品每年的销售额近十万亿元,加强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是民生要事。要发挥监管部门、舆论和社会的作用,形成共享共治合力。

阿里巴巴政府事务负责人邢悦介绍了新零售时代,阿里巴巴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线上技术优势,赋能线下生态,协助政府创新食品安全的社会治理方式;通过数据共享、全程留痕、实时追溯、线上线下结合等举措,努力实现平台销售食品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溯源和平台治理方式,助力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升。

阿里巴巴新零售业态致力于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近年来,阿里巴巴与行政执法机构成立“云剑联盟”,推送食药类刑事案件线索114起,案值超1.5亿元;天猫携手六大国字头机构推进国民营养计划,以大数据引导品牌生产低盐少糖健康食品;口碑发起“无地沟油”行动,目前已有6万多家餐厅响应;盒马鲜生与地方企业合作,发动1000多户贫困户散养“石门土鸡”,户均收入达2至3万元;饿了么开展“明厨亮灶”行动,每天触达用户逾百万;推出“蓝色星球计划”,累计产生无需餐具订单超过3000万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