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印媒:中国东北“锈带”在困境中反击 借产业升级东山再起

2018-07-25 13:5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印媒:中国东北“锈带”在困境中反击 借产业升级东山再起

印媒称,中国的“锈带”正在困境中展开反击。中国东北地区正显示出东山再起的勇气。

《印度教徒报》网站7月22日刊登题为《中国“锈带”的绿芽》的报道称,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这一地区成了该国的重工业基地。时至今日,燃煤电厂高耸的烟囱仍在辽宁省省会沈阳市——中国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冒着烟。但在周围,也存在着用玻璃和钢铁建造的标志性高楼——中国在市场力量驱动下崛起的炫目象征。

报道称,过去,在东北发展工业是合乎逻辑的一步。东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煤和铁矿石。

报道称,东北还拥有大连等港口,大型商船可以从这些港口驶向全球各个角落。上世纪50年代,长春成为汽车制造中心,获得了“东方底特律”的称号。但到了20世纪最后10年,东北的这颗明星黯淡了。深圳、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开始成为新星。

报道称,随着工厂关闭、失业率飙升,沈阳及其周边地区感受到了转型之痛。

但现在,绿芽已无处不在。没有什么能比在铁西区拔地而起的宝马汽车工厂更好地体现出沈阳的反击了。铁西区是“锈带”的中心地带,一度陷入停滞。在这家工厂中,7000多人与一支橙色机器人大军一起工作。

在另一个区,一家中国制造商正在生产工业机器人。10年前,一场导致大规模停电的冰灾促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制造出一架能在极端天气条件下检查输电线路的无人驾驶直升机。

报道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说:“毫无疑问,新材料、航空、电动汽车和机器人将是我们参与的领域。”他指的是将严重依赖自动化以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中国下一波制造业浪潮。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实行市场改革以及沿海大城市崛起,曾是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受到了影响。现在,该地区正在困境中展开反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