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加速前行

2018-07-26 13:32 光明网

来源标题: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加速前行

作者:曾爱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主席本月出访中东和非洲,行程中包括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4个非洲国家。这是习近平今年3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显示中国国家元首对非洲发展和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与战略眼光。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的发展轨迹与合作路径迥异于世界上很多国家在非洲的存在。它以一种有益于非洲也有利于中国的方式不断向前推进与演变。历史上,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正义斗争;非洲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现实中,中国支持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支持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非洲也支持中国发展与繁荣,支持中国的国家统一事业。中非之间已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引领中非关系与时俱进,为中非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对非合作从来“言必信,行必果”,忠实履行各项对非合作承诺。目前,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打破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不足三大发展瓶颈,积极与非洲各国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机制与道路。7月16日,中国援建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在坦桑尼亚滨海省齐贝赫举行奠基仪式。该学院由坦桑尼亚革命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纳米比亚人组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六姊妹党联合建设,旨在加强对非洲国家执政党的能力建设,培养干部,帮助非洲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奠基仪式的贺信中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以此为契机,同包括六姊妹党在内的非洲各国政党加强交流,互学互鉴,携手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则在致辞中感谢中国,称赞中国是非洲的真正朋友。他表示,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有着庞大的经济体量,然而,中国并没有只顾自身,而是决心带动非洲人民实现真正的共同发展。

多年来,中非合作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成就举世瞩目。在交通、电力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在逐步改变非洲大陆的面貌,为非洲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等铁路项目和埃塞阿达玛高速路、乌干达坎帕拉国际机场高速路等项目是近年来中非合作的杰出典范。在非洲国家的众多城市,中国积极参与建设,逐渐改变着非洲城市的天际线。中非合作还为非洲提供了一种替代选择,并以积极的方式改变着非洲人的观念、发展理念以及对世界的认知。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融资来源国之一,不遗余力地改善着非洲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以及持续不断地对非洲进行技术转让,帮助非洲培养各类专门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对非投融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在非洲至少建设了6200公里铁路、6500公里公路、20个港口和20座桥梁、80座发电站、200所学校和80座体育馆。

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非洲发展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和第一大融资来源国。中国融资建设了方久尼大桥和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建设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国七分之一人口的用水安全问题。中国援建的国家大剧院、黑人文明博物馆和竞技摔跤体育场为传承与发扬塞内加尔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卢旺达,中国已成为该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中国为卢旺达修建了70%的国家公路总里程,援建了阿马霍罗国家体育场、穆桑泽职业技术学院、马萨卡和基本戈医院,并正在为卢旺达300个村庄实施“万村通”数字电视项目。中国与南非建交20年来已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和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中南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中国对南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102亿美元。两国在旅游、教育、文化、科技、卫生、青年和妇女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中南战略协作水平不断提升。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非洲四国各具特点和代表性。塞内加尔是西部非洲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是西非的重要门户。卢旺达作为中东部非洲国家,是今年的非盟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以及非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南非是第十届金砖峰会东道主和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毛里求斯是印度洋上的明珠,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伙伴。中国对非洲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也无论距离远近,均一律平等相待。中国与非洲互为天然盟友,彼此之间共同发展和联动发展的效应日益凸显。

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与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形成共振,为北京峰会凝聚了更多共识,也便利北京峰会出台更多有效务实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夯实中非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事业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