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生态环境部:70城市新发现黑臭水体274个

2018-07-27 0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生态环境部:70城市新发现黑臭水体274个

城市黑臭水体是群众身边的污染。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26日介绍,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对70个城市进行专项督查,新发现未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274个。部分地区治标不治本,黑臭反弹的风险很高。

按照“水十条”相关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重点城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在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波说,专项督查从今年5月开始,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对除西藏以外30个省区市的70个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开展了现场督查。70个城市共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1127个。督查组对各地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开展了现场核查,确认评估已完成整治919个,占92.5%。但与此同时,督查还发现未列入清单的黑臭水体274个。“被督查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比例统算起来比例就不高了。”

他介绍,督查发现地方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有些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不认真、不到位。

二是控源截污不到位,存在非法排污口,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雨污合流管道比例偏高,导致一下雨污水就随着雨水出来,另外还发现部分企业违法排污问题。

三是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措施不到位。督查发现一些黑臭水体河面上存在大面积的漂浮物,有的黑臭水体河岸存在大量随意堆放的垃圾,一下雨垃圾就进入河道。

四是内源污染未有效解决,有的重污染底泥没有得到有效清除,有的已经上报完成整治的河道依然存在大面积的翻泥现象,有的底泥随意堆放,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五是部分地区治标不治本,黑臭反弹的风险很高。督查发现有些地方存在调水冲污,美其名曰“生态调水”,把河道当成污水处理厂,把污水放进河道,在河道里治污。“有的干脆给河流加盖,眼不见心不烦”。

张波说,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一建立问题清单,督促有关方面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生态环境部也继续对地方进行督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