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张燕:制定完善新媒体作品评奖等创优激励机制

2018-07-28 05: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张燕:制定完善新媒体作品评奖等创优激励机制

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2018年7月27日)

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燕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成立仪式。首先,我代表浙江省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对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这是新闻界的一件大事。中央批准成立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充分表明中央对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特别是新媒体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关怀关注。作为强化行业引导和服务的顶层设计,这既是中国记协作为群团组织的一次重大改革,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专委会的成立,必将更好地融服务于引领之中,推动新闻界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确保方向不偏、引导有力、队伍更强。

这也是新闻人的一件喜事。近几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正在深度融合,新闻采编人员也正在向全媒化转型。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宣传报道中,产生了一批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很好地引领了网上舆论,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在推进新媒体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传媒本身还是从业人员,都十分期待得到中国记协更多的指导和鼓励。今天成立的新媒体专委会,正是提供了这样的组织保障。我们期待,新成立的专委会能成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娘家,能够为行业的发展、新闻人的进步发挥更直接的作用。

经中宣部批准,作为先行探索,我们浙江省记协被列为首批省级层面改革的试点。在中国记协的有力指导下,浙江省记协去年9月试点成立了浙江省新媒体专委会。一年多来,我们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多期专题培训;策划组织“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九大——‘八八战略’新征程”等新媒体主题采风活动;举办全省重大主题报道融媒体创新作品大赛,编印优秀案例集;制定浙江省新媒体新闻奖评选办法,并组织评选出73件作品;举办“智融•2018钱江新媒体发展论坛”……我们的试点工作得到了中国记协具体指导,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处领导亲自来浙江指导,并组织召开试点工作交流会。我们的试点工作也得到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的支持,得到了全省新媒体人的积极响应。大家普遍认为,开展试点工作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媒体的引导、激励和管理,有利于增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成就感、获得感和归宿感,有利于促进他们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的全面进步。

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成立后,能够从全国层面进行系统谋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职责使命要求,按照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延伸服务,经常组织开展重大主题采风、各类专题培训、国内外研讨交流等活动,制定完善新媒体作品评奖等创优激励机制,更好地引领广大新媒体从业人员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