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岁患儿感染HIV 贵阳卫计委称未发现异常

2018-07-28 06: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岁患儿感染HIV 贵阳卫计委称未发现异常

近日,贵州贵阳一名患儿感染HIV病毒,父母怀疑其在医院感染的消息引发关注。患儿家属在公开信中称,2岁的孩子因病于2017年10月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入院时检查艾滋病呈阴性,但转院后却被查出为阳性,父母因此怀疑孩子是在医院感染。7月27日,贵阳市卫计委对此事发布通报表示,卫计委接到投诉后开展了感染源调查,未发现异常情况。目前,贵州省卫计委已经牵头成立复核组,在四名国家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复核工作。

两岁患儿感染HIV病毒

在患儿小天(化名)父母的公开信中,父亲赵先生和母亲唐女士称,小孩于2017年10月28日因病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ICU治疗,入院检查艾滋病(HIV)抗体呈阴性,12月7日因病情加重转入重庆医院,入院时查HIV为阳性(之前一直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孩子于今年6月出现持续低烧、抵抗力下降等情况,现确诊感染艾滋病。

公开信中还提到,孩子的父母、亲属筛查均为阴性,孩子在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均在ICU封闭治疗。父母称,孩子现在在贵阳市五医治疗,已出现艾滋病并发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小天的父亲赵先生,赵先生称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介入调查,在调查期间不便说太多。

此前,患儿母亲唐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孩子先后经历过纤维支气管镜、气管插管等有创治疗,还有过一次输血史。唐女士认为,问题极有可能出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

贵阳卫计委称未发现异常

昨天,贵阳市卫生计生委在其网站上就“贵阳一患儿感染HIV病毒”发布情况通报。通报介绍,2018年6月28日,卫计委接到了投诉。接诉后,卫计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患儿救治组、血液安全调查组、医院现场调查组,开展相关工作。

经查,2017年10月28日,患儿因误吸“苹果块”,家长将其送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救治,入院后患儿呼吸困难,病情危重,转入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抢救,经25天的治疗后出院,此后病情加重再次返院治疗,因治疗效果不佳,患儿转院。

接诉当天,卫计委立即开展感染源调查。对市妇幼保健院涉及患儿就诊相关联的儿童重症医学科、输血科、检验科、药剂科、院感科、纤维支气管镜室和消毒供应中心等进行了院感调查。对与患儿有接触的33名医务人员进行了HIV病毒检测,均为阴性;同时,开展了血液安全相关调查工作,提取了相关联血液标本进行检测。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贵州省卫计委开展复核

贵阳市卫计委介绍,为进一步查找感染源,市卫计委迅速将初步调查情况上报省卫生计生委,恳请支持。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牵头成立了复核组,在四名国家专家的指导下抓紧开展复核工作。下一步,卫计委将全力配合复核组对感染源进行核查,尽快拿出调查结论,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北青报记者从贵州省卫计委处了解到,国家卫健委已经介入,并派出专家参与调查,但目前还没有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郭琳琳 王忆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