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详解:本轮高温天气何时缓解

2018-07-31 01: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详解:本轮高温天气何时缓解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闷热难耐,7月30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截至目前,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7天发布高温预警。这次高温过程有何特点?造成了哪些影响?何时缓解?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美丽 刘佳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本轮高温过程主要影响哪些区域,有哪些特点?

孙军:7月10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四川盆地、江南、华南以及黄淮、江淮、江汉、华北东部和南部、东北南部均有影响。其中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中西部等地35℃以上高温日数达10~18天。

本轮高温过程的特点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强度强。重庆丰都和开县连续20天出现高温天气,其中40℃以上的高温日数分别达10天和9天。重庆、四川及吉林、辽宁等地有22县市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

记者:持续高温天气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

孙军:对于农业来说,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辽宁、重庆、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辽宁、重庆等地气象干旱达中到重度;生产生活方面,高温造成用水用电量增加,另外桑拿天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些地区需做好水电供应、防暑降温、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

记者:是什么原因造成持续高温天气?与往年相比,是否异常?

孙军:这次持续高温与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本次高温前期,副热带高压偏南,受其影响,南方高温发展;现在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北,东北南部、华北地区高温发展。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水汽条件相对比较充足,所以主要以闷热为主,由于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往往比观测气温高,比如近期的北京,虽然气温并未达到35℃的高温天儿标准,但人却感到闷热难忍,主要还是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高,南方更是如此。

往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个时期,副热带高压常在日本到我国淮河以南一带徘徊,此时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到东北中南部一带,所以有“七下八上”之说。而今年副热带高压中心处在华北和东北南部,跟常年同期相比,位置明显偏北,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因此今年北方降雨主要在东北北部的黑龙江地区,东北南部的辽宁和吉林则相对少雨。

记者:未来高温天气将如何发展?台风“云雀”对高温是否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孙军:对于南方地区,今明两天四川盆地东部、江南大部等地仍持续高温闷热天气;8月1日至3日,南方大部地区高温天气减弱,但四川盆地东部高温天气持续。4日后,南方地区高温将再次发展。而在北方地区,8月5日前,京津冀、山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辽宁大部高温逐步发展,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结束。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登陆日本后将影响我国,其“奇葩”路径也主要受副热带高压西侧和南侧的引导气流影响,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的变化直接影响“云雀”的走向,根据目前天气形势来看,“云雀”预计8月1日开始逐渐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3日可能登陆华东沿海(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7~8级)。届时,会对华东地区的高温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