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中非合作迎来新“黄金时期”

2018-08-02 11:47 人民网

来源标题: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中非合作迎来新“黄金时期”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五周年,在此引领下,中非手牵手、肩并肩,构建了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金秋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盛大召开。此次峰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发展。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遇在丰收时节,双方将携手再谱发展新蓝图,共创互利共赢新格局。

日前,主题为“中非合力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2018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塞内加尔、吉布提、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政商学界代表就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阐述自身看法。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将再次提升中非关系,中非合作也将因此走入新的“黄金时期”。

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中非发展共同梦想

中国与非洲虽相距遥远,但中非人民的心是相通的,这不仅是历史的选择,更在于双方人民对未来发展愿景的高度契合。当前,中非人民正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对接,实现双方振兴与复兴的伟大愿景。

7月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见证下,中国和塞内加尔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7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共同见证了中卢双方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源于中非双方的高度信任和平等相待。“中非合作更具包容性,是以实现双赢为基本点,”前来出席论坛的塞内加尔总统外交顾问、部长邓巴·巴认为,塞中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令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双方的合作将是多领域、全方位、互利共赢的。他指出,一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已经在塞内加尔落地实施。如工业园区建设,不仅为塞内加尔创造了就业机会,还培养了一批技术熟练的专业人才。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扎根塞内加尔,为塞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带来更为先进的技术,促进塞内加尔的经济发展。

埃塞俄比亚前外长塞尤姆认为,中非传统友谊和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望正在双方的努力下转化为发展目标,“非盟2063年愿景就是希望实现非洲大陆的团结统一,实现非洲复兴的梦想。我们不能仅仅依靠非洲自身的资源,我们需要同中国人民的梦想相结合,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等多边合作框架和机制来指导我们的行动,实现我们的梦想。”

吉布提执政党总书记兼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达瓦莱表示,吉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方投资建设亚吉铁路、跨境供水工程在内的多个项目为吉布提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做出巨大贡献,“今年7月,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吉布提启动了自贸区建设项目,为吉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达瓦莱还说,“一带一路”建设扩充了吉布提未来发展空间,为吉中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多可能。

“肯尼亚发展战略‘2030愿景’是令肯在今后几年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但作为此前没有连接出海口道路的国家,肯尼亚的发展战略面临阻碍,”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发展部副常秘恩德加瓦称,在中国帮助下蒙内铁路的正式开通为肯尼亚提前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持,“我相信,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肯尼亚与中国将会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我希望,更多的合作项目能够延续下去,为肯尼亚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南非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包博森表示,非洲大陆正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建设,这为非中双方提供了一个开展合作与对话的机制和平台。非洲将以此更为积极地与中国开展非常有效的合作,实现更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他还说,非盟《2063年愿景》旨在促进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将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领域建设、绿色发展、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作为优先发展方向,这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南非与非洲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大陆实现复兴而共同努力。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泽迈提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成功源于参与国家能够实现包容式发展,共同繁荣,“今年初,非洲启动大陆自贸区建设。这一项目可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为实现非洲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期待再聚北京 分享中非合作成果经验

中非是天然的同盟军,真正的一家亲。促进中非友谊,帮助非洲实现发展目标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发展方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已连续两次将中非合作论坛提升为峰会规格。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契机,中非发展又将迈上新的台阶,进入新的时代。

“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而且愈发丰富。我们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推动这种双边关系,合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在谈及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期待时,邓巴·巴如是说道,未来中非之间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双方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希望中非发展不仅能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利,还能为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发展作出贡献。

“非洲和中国共同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做出更充分的准备,令北京峰会能够成为对非洲与中国都能分享到发展成果的峰会。在全球面临更多经济的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我们也希望通过合作进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为此次成功的峰会做出贡献。”包博森希望,北京峰会能为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一个合作机制,通过双边、多边协商,开展积极和真诚的对话,不断完善和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在非洲的落实。

博茨瓦纳前驻华大使杜布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成立对中非合作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中非双方领导人能在推动约翰内斯堡峰会行动计划得到全面落实的同时,加强贸易和工业化领域的对话,“未来,中非应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从而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发展。另外,非洲国家希望能与中国在原材料、资源产品加工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提高非洲工业产品的附加值。”

肯尼亚区域间经济网络研究所所长希科瓦提指出,高新科技正快速改变世界发展脚步,并重新定义了工业发展轨道。非洲本土科技企业在投身于“工业4.0”、3D打印、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国拥有杰出的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希望在北京峰会上能出现有关中非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规划。同时,也希望中国能为非洲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非洲正经历转型发展,使其成为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大陆,”达瓦莱希望能在北京峰会上获取中国在减贫、人才培养等领域中的成功经验,推动非洲国家政府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实习生胡倩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欲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