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在全国24个省份启动

2018-08-03 01: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在全国24个省份启动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帮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近日在上海市、河北省等24个省份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

据了解,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采用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双指标法,为出生后6至72小时的新生儿进行筛查,耗时短且对新生儿无伤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司长秦耕表示,2017年,我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6.8‰、9.1‰,比2012年分别下降了34.0%和31.1%,但先天性心脏病等出生缺陷问题依然突出。通过筛查可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及时采取必要的诊疗措施,可降低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率,并有效改善患儿预后。

“家长应了解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及新生儿早期筛查的必要性,但同时也要认识到‘筛查’不是诊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说,若筛查结果为阳性,应及时进行确诊和进一步的评估与治疗;若结果为阴性,则可暂时不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

“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本身存在的局限性,部分婴幼儿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为阴性者,除常规体检外,若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应及时接受进一步检查。”黄国英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侠克 王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