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决定对约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解读中方差别化税率的双重作用
2018-08-04 05:05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中国决定对约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解读中方差别化税率的双重作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美方在此前公布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近日又提出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3日决定,将依法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分别加征25%、20%、10%和5%的关税。专家认为,中方以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既能将对中国影响降到最小,也能让美方感受到“切肤之痛”,继而重回谈判桌。

由于美国背离了中美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实质性损害了中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了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此前美国不加区别地对中国输美产品使用同一税率加征关税,实际上是对多边贸易体制和美国本国企业及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中国此次采取的差别化税率,正是考虑到了反制措施对国内民众和企业的影响。“我们采用这种不同的关税税率,是充分考虑加征关税可能会对我国企业,包括我们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跟生产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产品,比如说原材料或者一些替代可能性比较小的产品,我们征的关税相对来说会低一些,这样对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会小一些。对于跟生产生活关系不是太大的,我们就可以采用一种跟美国对等的关税。”

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日透露,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经过反复测算,目前中方的反制措施既能将对中国影响降到最小,同时也能让美国感受到“切肤之痛”。”目前出台的这些措施,是经过了相对来说非常成熟的考虑和反复的测算。在目前这种级差的税率下,我们是可以把对我国企业,包括我们人民群众生活这种影响降到最低的。同时,对于美国来说,这种影响应该是最大的。也就是说如果它(美国)这种产品对我(中国)来说是它的主要出口市场,同时它对我的这些东西又是很容易被替代的,这种我征的关税会很高。那么对于美国来说,一旦它的这种商品供过于求的话,它本身的价格会有大幅下降,对于它企业的利润,包括就业,是非常能够感觉到切肤之痛这种影响。”

中方表示,此次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高凌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但谈判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磋商的前提是美国应讲诚信、守信用。“这种协商应该是中美两国按照多边的框架来达成协议。因为中美两国的贸易结构存在着非常大的互补性,相互加征关税事实上是对大家都有影响。我们的原则就是:打,我们奉陪;谈,大门是敞开的,随时都可以。所以谈判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