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海热液原位探测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8-08-05 04: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深海热液原位探测技术取得新突破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了解到,我国科研人员在深海热液原位探测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国际上首次获得高温热液流体中溶解二氧化碳及硫酸根离子的原位浓度。

据介绍,深海热液系统是20世纪地球科学领域的重大发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团队攻克光学镜头耐高温和高浓度颗粒附着对光学系统影响等国际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耐450摄氏度高温的热液流体拉曼光谱探针。自2015年以来,这套探针搭载“科学”号科考船上的“发现”号深海缆控潜器,对马努斯热液区、冲绳海槽热液区的高温热液喷口进行了原位拉曼光谱探测,采集到大量原位光谱数据。

基于2016年“科学”号获得的冲绳海槽中部热液区三个高温热液喷口流体的原位拉曼光谱数据,结合实验室内大量高温模拟实验建立的相关拉曼光谱定量分析模型,科研团队成功确定了冲绳海槽中部热液喷口流体中溶解二氧化碳及硫酸根离子浓度。

通过对比同一热液喷口的数据发现,原位测量的二氧化碳浓度比实验室保压取样样品二氧化碳浓度高出三倍以上。这一成果表明,热液活动对全球碳循环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很有可能被大大低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