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天章: 四次被捕入狱

2018-08-07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刘天章: 四次被捕入狱

这是刘天章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西安8月6日电(记者 李浩)“刘天章是我们高陵最早的共产党员,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也是我们家乡的骄傲。”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党史馆解说员陈敏暑期经常带着学生们参观,烈士刘天章的英雄事迹是她每次讲解的高潮部分。

刘天章,字云汉,1893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高陵县(现为西安市高陵区)一个农民家庭。1918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进入化学系学习。1919年作为北大学生会负责人之一参加了五四运动。为此他曾遭警察逮捕,但不久即获释。

1920年1月,刘天章和杨钟健、李子洲、魏野畴等人,将陕西旅京学生团改名为旅京陕西学生联合会,创办了《秦钟》月刊,向陕西人民传播新文化、新思想。1920年春,参加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冬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1年10月,刘天章和杨钟健、李子洲等人创办《共进》半月刊,并在《共进》半月刊社的基础上,创立了陕西旅京学生的进步团体——共进社。刘天章被选为共进社的常务主席兼编辑股主任。

1924年6月,刘天章从北大毕业后,协助李大钊在北京做党的地下工作。同年秋,在李大钊支持下,刘天章弃文从戎,到当时倾向革命的国民军第二军胡景毅部所在地河南开封创办学生军,并在学兵队里建立了党团组织,任书记。1925年秋,刘天章任中共豫陕区委委员兼军委委员,与书记王若飞一起创建了开封地区的党团组织。

1927年2月,刘天章受党派遣,赴陕西任中共陕甘区委候补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并兼任陕西《国民日报》社长。刘天章主办的《国民日报》,作为革命高潮时期陕西人民的喉舌,发挥了宣传革命思想、促进革命运动的作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利用《国民日报》揭露和批判蒋介石的背信弃义,同年7月8日,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扣押。在狱中秘密组织监狱党支部,他担任支部书记。1929年夏,在蒋、冯分裂军阀混战的形势下获释出狱。出狱不久,刘天章被派往中共顺直省委宣传部工作,任省委委员,公开身份是《天津商报》总编辑。

1930年春,刘天章在天津又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备受折磨,但坚不吐实,一直未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党的秘密,是年9月被释放。

1930年10月,刘天章受中共北方局派遣前往山西,参与领导恢复和重建遭到破坏的山西党组织。他先后担任中共太原特委书记、山西省委书记、组织部长等职。经过他与省委其他同志的艰苦努力,山西党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1931年3月,在离石县九里湾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1931年7月4日,刘天章参与组织驻平定县的国民党高桂滋部2000余人的武装起义,成立了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并协助地方党组织建立了阜平县苏维埃政府。

1931年10月21日,刘天章等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软硬兼施,酷刑拷打,妄图从刘天章等人身上获取我党的重要机密。但刘天章始终坚贞不屈,经受住了残酷折磨和摧残,保守了党的机密,坚守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不久,刘天章深知敌人对他们要最后下毒手,牺牲是不可避免的,便脱下自己身上的破毛衣请狱中的党员转交给党组织,作为他最后交纳的党费。

1931年11月13日下午,刘天章在太原英勇就义,时年38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