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诈骗也能"定制" 机票退改签成重灾区

2018-08-14 13:30 央广网

来源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诈骗也能“定制” 机票退改签成重灾区

订了机票准备出行,突然收到“飞机故障、行程延误或取消”的短信时,为了尽量减少损失,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便是如何退票或改签。然而,这样看似寻常的短信也可能暗藏陷阱。近年来,全国多省市发生以“机票退改签”为诱饵的诈骗案,诈骗数额从几千到数十万元不等,手段也由最初的“盲打盲骗”发展为精准甚至“定制”诈骗。

一条退改签短信,骗走旅客十万元

“尊敬的旅客,您预订的4月26日温州飞往青岛的MU5380次航班因飞行系统故障已被取消。为避免影响行程,请及时联系客服,4006691262办理改签……”

今年4月12日上午9时,浙江温州的陈女士突然收到一条“预定的航班因飞机出故障,被迫取消”的短信。由于几天前,陈女士确实在网上购买过一张从温州飞往青岛的机票,且短信显示的航班信息和她订购的机票完全一致,陈女士便放松警惕,按照短信内容拨打所谓的“客服电话”,并按照“客服”的要求告知其银行卡号,以便进行后续的退款转账。等操作到最后,陈女士才发现自己已被诈骗了十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5月,湖南的刘先生也收到一条自称“航空公司”的退改签短信,称其订购的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已取消,需要拨打退票电话进行改签或退票。刘先生立即和短信上的电话取得了联系。按电话中的提示选择“改签”后,一位“人工客服”接待了他。对方告知刘先生需登陆手机支付宝账户点击转账,并给出了一个转账银行账户,要求他在转账金额上填航班号(实际上是转账金额)。在连续几次输入号码提示有误后,刘先生在家人的提醒下拨打所订机票航空公司电话确认,才知道受骗,而此时银行卡已被划走了数万元。

冒充客服、购买用户信息,揭秘机票诈骗常用手段

今年7月,海南儋州与浙江温州警方联合破获了一起大型机票退改签诈骗案。14名来自儋州的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温州看守所。在其实施的数十起诈骗案中,其中的受害者就包括陈女士。

“他们(诈骗分子)会先在网络上购买乘客的订票信息,然后给乘客发送短信,例如‘您定的机票,航班要取消了,是要改签,还是要退票’。”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赵细军告诉记者,一旦消费者选择改签或者退票,诈骗团伙就会以交“手续费”为理由,向消费者留下一个电话号码,为了看起来更像客服电话,这个号码往往来自海外。“如果乘客回电话了,他们就会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退款的名义骗取对方的银行卡信息进行转账。”赵细军说。

海南儋州是公安部2015年通报的全国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重点整治地区,其中犹以机票诈骗为甚。儋州市公安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8月14日至2017年7月12日,儋州市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468名,收缴涉案“客服”手机1908部、手机卡2049张、银行卡2042张、关停涉案电话号码4004个……

儋州人习惯用“作吃”来形容“诈骗”,当地“作吃”甚至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儋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周有武介绍,经过10年发展,从2014年开始,海南儋州诈骗以实施机票改签退票诈骗为主,占全部电信诈骗案件60%。

“近年来,从‘盲骗’到‘精准诈骗’、‘定制诈骗’,儋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一度十分猖獗,犯罪手段和犯罪方式也是不断翻新,让人深恶痛绝,防不胜防。”周有武告诉记者。

据赵细军介绍,这些诈骗组织成员往往有着明确的分工,有人负责梳理购买来的成百上千的订票信息,再从中随机抽取一百条群发诈骗信息;有人负责提供场地,操作电脑转账;还有人管理手下“话务员”假冒航空公司“客服”,接听电话,诱使受害人“改签”、“退订”机票,说出银行账号和余额等。

收到短信要再三确认

“最常用的就是购买或窃取航空公司用户信息,然后向用户定向发送退改签短信。”

赵细军向记者总结了目前几种常用的机票退改签诈骗手段:“除以上手段外,诈骗分子还会使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号码显示为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以此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建议事主改签或退票,按其提示通过手机银行、ATM机、网上银行等进行操作……”

虽然机票退改签近年来十分猖獗,但他认为消费者并非不可防范。

按照中国民航相关要求,飞机若因故不能起飞,航空公司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信,但绝不会再让客户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所以,当市民接到此类短信后,一定要拨打准确的相关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核实情况,凡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赵细军指出,以海南儋州机票退改签常用骗术为例,诈骗团伙即使利用架设伪基站、或者购买海外电话卡等方式发送短信,但也无法冒充航空公司的官方电话,如国航95583、南航95539、东航95530等。

此外,赵细军还提醒消费者,若不慎受骗,应马上报警,并保存好短信、通话记录、支付交易等相关的凭证,寻求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记者 孙冰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孙冰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