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文章:中国并非破坏美国产业元凶

2018-08-14 15:1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文章:中国并非破坏美国产业元凶

核心提示:文章认为,批评中国的人士认为美国和中国如今陷入了经济增长的零和竞争。然而,问题不在于中国,而在于全球经济结构本身。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8月11日发表文章称,政客们将中国描绘为会“夺走美国就业和产业”的人——但北京并不是症结所在。

文章称,美国政界正在迅速形成对中国的一种新态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附和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观点,公开反对向中国转让“我们的”技术,并谴责向中国投资的做法。同样激进的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则与前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保持一致,呼吁对中国采取“咄咄逼人的”政策。像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这样的民主党当权派支持特朗普掀起对华贸易战。

文章称,19世纪时,华人移民曾被当做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制度无法创造广泛共享繁荣的替罪羊;同样,今天自由市场全球化未能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局面也被归咎于中国。

文章认为,批评中国的人士认为美国和中国如今陷入了经济增长的零和竞争。然而,问题不在于中国,而在于全球经济结构本身。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现有形式的全球化已经将它促进发展的潜力消耗殆尽,在这个时候,“诋毁中国”已经成了面对转变全球经济增长性质这一迫切需求的替代选项。

文章称,如果美国人只是接受现有结构所带来的制约,并试图在这样的结构内一决胜负,那么我们将进入一个冲突不断加剧的循环。这是因为对中国来说,核心问题不是贸易,而是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美国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提出的要求显然等于切断中国通往更富裕社会的道路。在中国领导层看来,这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威胁。

文章称,的确,中国经济最近30年来保持着历史上最快的增长速度,让数以亿计的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然而,大多数中国人仍很贫困,因为他们的起点非常低,而且财富的分配也不均衡。

文章认为,美国施加的任何压力都无法说服中国领导人放弃其发展战略。他们又有什么理由要放弃?让一个国家摆脱贫困与增加大家的机会不应该成为有争议的目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