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光明论坛: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

2018-08-16 11:34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光明论坛: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

爱国、奋斗、使命、担当已成为新时代的热词,也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内涵和行为特质。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要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好这项活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发挥典型引导,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我国知识分子一直有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90多年里,广大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筑起了一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两弹一星”精神第一条,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回国不需要理由”“我们中国要出头”。当年,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知识分子冲破层层阻碍,与祖国走在一起,隐姓埋名、默默效力,铸就了共和国的“核盾牌”。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知识分子的楷模。

诗人海涅说过:“谁不爱自己的祖国,他就不属于人类。”王淦昌与邓稼先,为研制“两弹一星”,离家28年,家人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为了保密,王淦昌改名为王京。一年除夕夜,两人在帐篷里相互敬酒,邓稼先对王淦昌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此情此景,彰显爱国情怀,展示奋斗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精神赓续,薪火相传。一代代知识分子传承老一辈人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提升着精神高度,创造出崭新业绩。黄大年是大家公认的“科研疯子”,坚持“振兴中华,乃我辈责任”;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南仁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年做一件事,只为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钟扬一生做着种子梦,只求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宝库。他们把对祖国的忠诚之心,对知识的炽热追求,转化为报国豪情、奋斗激情,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出壮美人生。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担,何事不可为。爱国和奋斗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要想建功立业,爱国是方向,是前提;奋斗是体现,是结果。“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如果空喊口号,而不去行动,不去奋斗,也不能称之为爱国。检验一名知识分子是否爱国,不看表态,而看表率;不看说得如何,而看做得如何。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艇,30年隐居大洋荒岛;林俊德,为了祖国的核试验,52年扎根戈壁大漠……他们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以奋斗彰显报国至诚,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大写的科学家。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然而,也有少数知识分子,轻视了“大”,而追求“小”;轻视了理想,而追求私利。有的奉行精致的利己主义,总想让“翅膀”挂满黄金;有的喜欢出名挂号,总是急功近利,不愿坐冷板凳,更不愿一生只干一件事;还有的缺乏科研诚信,不靠奋斗创业创造,而靠“借鉴”获奖成名。诸如此类,背离了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也难以做到与党和国家、军队的发展同向同行。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新时代国家竞争、军事博弈,很大程度体现在人才的较量、科技的比拼。与世界强国相比,我们的基础研究还不够深厚,原始创新还不够丰厚,有些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还不能自主可控,还有一些“卡脖子”领域还未取得有效突破。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弘扬报国志,建功新时代。当年王淦昌题词:“继续努力,必须超过美国!”今天的知识分子,也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报国志向,靠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锻造大国重器,争取战略主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知识分子只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就一定能在本职岗位上书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桑林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