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陈茂波:把握创新科技大潮和粤港澳大湾区契机重兴香港工业

2018-08-20 01: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陈茂波:把握创新科技大潮和粤港澳大湾区契机重兴香港工业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9日表示,应把握香港的既有优势、创新科技大潮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契机,重兴香港工业。

陈茂波19日在网志发表文章说,回顾1970年代,制造业是香港经济的主要动力,带动本地经济迅速增长,令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过去30多年,香港的经济转型以服务业为主,不少人觉得香港已逐渐走向“去工业化”,盛极一时的制造业变成夕阳行业。但他却认为香港仍然拥有不少令工业再兴的优势和机遇。

陈茂波指出,香港工业拥有深厚的发展根基,更累积了丰富的技术、市场经验和商业网络。在地理位置上,香港一方面毗邻庞大的内地市场,亦同时是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加上一流的科技基建、通讯网络和强大的服务业,为生产商提供横跨产业链的综合支援。

他认为,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用地太多的高增值制造业,务求为香港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政府正积极循基础设施、资金、技术和人才四大方面为“再工业化”创造有利条件。

对业界关于“再工业化”是否只适用于新兴工业的疑问,陈茂波认为,其实“再工业化”的政策理念还包括透过创新科技,结合工业技术和研发成果,协助传统工业升级转型,提高质量和效率。

他同时强调,提高香港的研发实力是推动“再工业化”的重要一环。事实上,不少本地研发产品更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奖项,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的创新及科研实力。

陈茂波最后写道,创科的发展惠及各行各业,政府在致力重新打响“香港制造”品牌的同时,亦须与时并进,利用科技研发协助工业与高增值及知识型经济融合,令香港经济迈向更高增值、更多元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