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丝"路上的红茶缘

2018-08-20 10: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海丝”路上的红茶缘

新华社科伦坡8月19日电 特写:“海丝”路上的红茶缘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朱瑞卿

斯里兰卡出产举世闻名的锡兰红茶。有些出口红茶的包装盒上,会记载一段有关锡兰红茶诞生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浪漫传奇。

1824年,一艘英国船载着中国武夷山的茶树,穿越大洋来到锡兰岛(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它与此前从印度来的阿萨姆茶树相恋结合,诞生出锡兰茶。它兼具武夷山红茶的香甜和阿萨姆红茶的浓厚,40多年后乘商船从锡兰继续向西,很快便风靡欧洲。

近200年后的今天,茶文化融合的故事还在斯里兰卡续写。

斯里兰卡是最早响应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之一,拥有众多与中国企业共商、共建、共享的项目。随着中资企业聘用的本地员工日益增多,文化融合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中国饮茶文化源远流长,斯里兰卡红茶同样驰名海外,和而不同的茶文化,自然成为拉近中国企业和当地员工距离的桥梁。

招商局集团下属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1500名员工,其中只有19名中国人。文化融合成为首席执行官黄鹏的重要挑战。

“如何让人数众多的本地员工融入企业文化,让他们真正地从内心里接受、认同中国企业的标准、理念和目标?”黄鹏的办法是和每位当地员工喝茶谈心。任何员工随时都可以找他聊天,谈自己的想法和诉求。黄鹏会按照当地传统,给员工准备红茶,鼓励他们敞开心扉。

茶歇也是增进感情的好办法,不论会议原本讨论得多紧张,只要端上红茶、甜点,气氛马上就轻松起来。红茶的润色,让中斯员工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黄鹏说:“小到办公用品维修,大到升职加薪,公司能够及时掌握、快速解决当地员工的各种诉求,建立起更深的信任。”

25岁的现场监工帕辛达说,他享受红茶,更享受工作。“工作教给我许多,让我从电工成长为监工,未来我还要做值班经理、总监。”公司建设、运营的科伦坡港南码头,是南亚地区唯一的深水集装箱码头,在这里工作是许多斯里兰卡年轻人的梦想。

对当地员工最有吸引力的激励之一,就是去中国培训深造的机会,去招商局深圳母港实地感受中国港口的活力,去中国的大学校园学习最新的知识和技术。

值班经理图希萨是公司的业务骨干,2013年曾被派往深圳培训,最近又去了上海。他说,在中国参加培训学习,让他感受到勤勉敬业的企业文化,回来也变得更有干劲了。

融合中国武夷山茶基因的锡兰红茶,经过培育演化,发展出多个风味独特的品种,使得斯里兰卡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红茶生产、出口国。在中国企业参与建设、运营的科伦坡港,每天锡兰红茶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定都 朱瑞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