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澳媒文章:澳新应与中国加强太平洋合作

2018-08-20 13:4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澳媒文章:澳新应与中国加强太平洋合作

核心提示:文章称,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崛起不仅为该地区岛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应对气候变化,也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机会推行与协同、合作和对话精神相符的强大独立外交政策。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近日发布了“太平洋地区援助分布图”,缓解了人们对中国在太平洋各岛国影响力日增的“战略焦虑”。研究显示,2011年至2018年间,该地区得到的援助有8%来自中国。该机构15日在网站发文认为,澳新应在太平洋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中国合作。

文章称,太平洋各岛国领导人一直试图消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关中国对该地区构成安全威胁的忧虑,这可能会带来与中国合作应对太平洋地区气候变化的机会。在太平洋地区,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将加重现有的发展关切并对地势较低的岛国构成“关乎生存”的威胁。

文章指出,中国的气候援助金额很可观: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有30亿美元,中国承诺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项目合作。

文章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关于中国对太平洋地区发展援助情况的报告指出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以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该报告确认气候变化是一个富有成效的三边合作领域(由一个传统捐助国和一个像中国这样的新兴捐助国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援助项目)。

文章称,这一建议是基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中国除了拥有巨额财富外还掌握可再生能源生产以及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知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拥有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专门知识,但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较少。这些传统捐助国还懂得提供援助的国际最佳做法,包括项目监督、建筑标准的使用、评价和维护。

文章称,中国的发展援助官员愿意从最佳做法中学习经验,那可能会增强中国援助项目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这不仅符合太平洋岛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负责任的全球公民形象。

文章称,携手合作的另一个理由是认清现实。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希望得到中国的援助,而中国不太可能很快退出太平洋地区。保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价值观”并不需要军事化。如果我们想生活在一个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更为和平的世界里,关键就要把我们的精力投入与这个愿景相一致的活动。与中国合作应对太平洋地区的气候变化是良好的第一步,因为这是各方一致认为刻不容缓需要采取行动的问题。

文章称,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崛起不仅为该地区岛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应对气候变化,也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机会推行与协同、合作和对话精神相符的强大独立外交政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