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招商局仓码:香港的“红酒窖”和“大米缸”

2018-08-22 15:34 光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招商局仓码:香港的“红酒窖”和“大米缸”

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创办于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集团创造了众多“第一”,“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也是由招商局集团打响的。

作为在港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多年来,招商局集团一直为保证香港民生出力献策。招商局仓储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仓码)是招商局集团直属机构,于1985年重组成立之时,拥有亚洲最大的无柱式全空调米仓,占据香港大米储存70%的市场份额。

经历30多年发展,作为香港的“大米缸”,如今的招商局仓码在业务和功能上发生了哪些改变?日前,记者来到香港坚尼地城西宁街18号一探究竟。

乘梯而上,一个开阔的大型米库映入眼帘,不同品牌的大米被编码后整齐排列,这里地面整洁、湿度适宜、井然有序。

招商局仓码相关负责人郭宣彤介绍,此处为大米公仓,在香港回归前,招商局仓码已是香港大米存储的重要基地。2018年第二季度数据,这里的大米存储占香港市场比例约为60%。

“香港前三大米商均在我司存储大米,仓库控制的温度为18±2度,湿度为60-80%,利于大米长期储存,为民生保障做出重要贡献。”郭宣彤说道。

红酒公仓与大米公仓同楼、不同层。在这个开放式的仓储平台中,众多品牌的红酒被装入木箱或纸箱储存于此,来自大名鼎鼎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拉菲名品也位列其中。

郭宣彤谈到,招商局仓码是第一批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商品酒存储系统证书的供应商之一,红酒公仓控制的温度为18±2度,湿度为60-80%。

据了解,2008年,香港特区政府豁免红酒进口税,2010年,特区政府又推出全球首个酒窖认证计划。这些举措实施之后,香港逐步成为亚洲批发、拍卖、储存红酒的中心。

为应对市场变化,招商局仓码将原先的部分米仓改造成了红酒公仓,以满足红酒酒窖对温度、湿度、震动及噪音的严格要求。

除红酒公仓外,招商局仓码还开设有“红酒窖”,用于私人红酒储藏。

“红酒窖”的设计古朴典雅,犹如一座酒的城堡。待工作人员刷卡并按下指纹后,酒窖大门随即打开,一股凉气扑面而来,与室外的炎热的天气形成强烈反差。

“这里控制的温度为13±1度,湿度为70-80%。截至目前,酒窖共计6期,约890间,已用820间,第7期也在筹建中。”郭宣彤提到,这里为酒窖客户提供365天、24小时全时服务,客户通过门禁卡和指纹便可自由进入,自主取存佳酿。

记者观察,除大门外的统一安防外,每间储酒室的门上都上了两把金属锁。在工作人员打开的两间供参观的储酒室内,酒品或整箱存于木箱,或单瓶摆上木质酒架。

“我们的红酒窖,在香港的红酒窖来说是规模最大的。”郭宣彤颇为自豪。

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招商局仓码作为香港的“红酒窖”和“大米缸”,正在持续发挥其独特优势,为香港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等多方面发展出力献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邱晓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