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肯尼亚蒙内铁路:人与自然的平衡 中非友谊的见证

2018-08-26 02: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肯尼亚蒙内铁路:人与自然的平衡 中非友谊的见证

“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不仅准时而且高效,同公路交通相比更加安全,乘客还可以欣赏沿途国家公园的美景,这一切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圆了我长久以来的火车梦。”31岁的肯尼亚政府工作人员迈克尔·穆特吉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乘火车出行,感觉非常美妙。

中肯人民用合作的汗水修建而成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17日,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0.5万人次,平均上座率高达95.2%。开通一年多以来,因一票难求,蒙内铁路两次增开列车。

在蒙内铁路建成前,蒙巴萨至内罗毕有米轨铁路和公路。其中,英国米轨铁路技术落后、破败不堪,脱轨事故时有发生;该段公路交通量饱和率则达到90.5%以上,通行能力已经基本饱和。

2012年,中肯两国企业达成该铁路合作协议。蒙内铁路项目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开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2015年视察项目工地时表示,“肯尼亚的米轨铁路是在英国人的皮鞭之下修建的。蒙内铁路则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和肯尼亚人民用合作的汗水修建的。”

“长颈鹿穿过可以不低头、不弯腰”

肯尼亚是世界上最重视环保的国家之一。肯尼亚宪法规定,享有健康的环境是每个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蒙内铁路由于要穿越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察沃国家公园,在设计之初引来广泛关注和议论。其中,如何防止动物与列车相撞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交铁道总院蒙内铁路项目总设计师张景桥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蒙内铁路设置了14处大型动物通道,保证了动物迁徙不受影响。”他说,在与肯政府和相关机构多次沟通、征求意见后,中交铁道总院设计团队利用肯方专家多年观察监测的数据,结合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先在图上初步确定了动物通道的位置,之后与肯方专家一起在现场对每个动物通道进行确认。

为了照顾到大象和“高个子”长颈鹿通行,蒙内铁路沿线所有桥梁式动物通道高度都设置在6.5米以上(成年长颈鹿身高不到6米)。2016年,中国外长王毅在肯尼亚记者会上评价说:“长颈鹿穿过可以不低头、不弯腰,那是一幅多么美妙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除了桥梁式野生动物通道,蒙内铁路还在沟渠处设置了100多个涵洞,既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也方便小型野生动物穿过铁路。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盛赞中方采取的这些措施,称这是在经济建设的同时,对自然怀有“恻隐之心”。

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民心相通

肯雅塔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蒙内铁路货运服务得到大幅提升,起初每月可运送超过2万吨货物,现在每月则超过20万吨。他盛赞蒙内铁路项目是“肯尼亚有史以来最具雄心壮志的基础设施项目”。

数据显示,蒙内铁路为肯尼亚人民提供累计超过5万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九成。蒙内铁路不仅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还尤其注重培育当地人才、扶持当地技术。

爱丽丝就是其中一个。她于2017年1月至3月在中国宝鸡接受了火车驾驶培训。经过层层选拔后,她成为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火车司机之一。爱丽丝说,“在肯尼亚历史上,还没有女火车司机。蒙内铁路通车那天,肯雅塔总统称赞我们是‘国家骄傲’。”

在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路桥工作的约瑟夫·吉托认为,蒙内铁路带来的经济效益才刚刚显现。4年前,他经济拮据,跟父母居住在一起。现在,他已经从一名文员成长为公司里的骨干。收入提高后,他独自租了一套两居室,还在内罗毕郊区买了一公顷土地准备盖房子。“多亏了蒙内铁路建设,让我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肯尼亚国家铁路局局长马伊纳在接受采访时说,蒙内铁路等新完成的大项目让肯尼亚经济实现了超预期的快速增长。“毫无疑问,蒙内铁路和沿线的经济走廊,正为肯尼亚经济腾飞注入燃料。商人们在铁路沿线设厂,更便捷将产品运输到肯尼亚大中城市和周边国家,还可以通过蒙巴萨港出口到世界各地。肯尼亚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了基础设施革命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