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非洲专家谈非中合作:迈上新台阶 擘画新蓝图

2018-08-26 02: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非洲专家谈非中合作:迈上新台阶 擘画新蓝图

即使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但南非罗德斯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马瑞尔斯仍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到中国时的情景:“当时来中国的南非人还很少,走到哪儿都会有人好奇地问你这问你那,和现在相比完全是两回事。”

事实上,马瑞尔斯的经历折射出中国与南非、与非洲关系的持续升温,特别是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成为推动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扶贫、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便利化、文化交流、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如今的中非合作正逐渐结出丰硕果实。

“非中关系如今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如马瑞尔斯所说,眼下会说汉语的非洲年轻人在当地很受欢迎,除了供职中资企业或机构,越来越多的非洲年轻人选择来到中国,然后把他们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回家乡,形成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股力量;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的投资与建设,也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从被誉为“新时期坦赞铁路”的亚吉铁路,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市中心的多功能体育馆,无不折射出中国对于非洲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我一直相信非洲和中国会实现合作共赢。”比勒陀利亚皮尔逊高等教育学院院长法尔哈娜·帕鲁克对记者说,与中国的合作促进了许多非洲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中国正在为一些非洲国家提供解决工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瓶颈的援手”。她强调,在非洲的发展过程中,中非合作论坛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在过去的18年时间里,我们见证了非洲国家与中国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法尔哈娜认为,此次峰会有望加强非中双方的战略共识,深化友谊,巩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为新时期非中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北京峰会将共商非中友好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非中合作蓝图,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非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让法尔哈娜充满期待,“这将在非洲国家和中国之间建立起更加牢固的命运共同体”。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罗纳德·克拉克亦认为,构建非中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在他看来,在面对环境与发展等新的全球性挑战时,人类应携起手来,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的梦想是相通的,”马瑞尔斯告诉记者,眼下他正计划自己的又一次北京之旅,“我坚信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可喜变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