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超过千亿美元

2018-08-29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超过千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8日在北京称,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各国。

钱克明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吹风会上作此表示。

他称,中国对非洲投资基数虽然还不高,但增长非常快。2017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流量为31亿美元,接近2003年的40倍。投资领域也逐步拓宽,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察、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均有涉及。

钱克明称,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实现了互利共赢。非洲此前主要出口原材料,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帮助当地对产品进行加工增值,增加了出口,改善了经济结构。非洲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也非常便宜,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帮助非洲创造了就业,促进了工业化,另一方面,也使中国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办有约25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目前产值约为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9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大概4.1万名,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

钱克明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绝大部分形成了基础设施,对今后的经济增长将有重大的作用,“是有价值的资产”。此外,中国在非洲的债务并不算最多的,“大部分债务负担不一定是中国造成的”。

他表示,今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发展,为其提供资金,把资金重点放在更可持续、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