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非洲已成中国对外投资新兴目的地

2018-08-29 02:0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非洲已成中国对外投资新兴目的地

8月28日,国新办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几年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个新兴目的地。总体看有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投资规模迅速扩大。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发展非常快,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是31亿美元,是2003年的将近40倍,增长速度非常快。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每一个国家。

二是投资形式更加丰富。从投资领域上看,中国对非投资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到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察、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领域。从投资方式上看,除了独资、合资以外,还有参股、并购,除了国有企业以外,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而且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

三是支持手段不断完善。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对非去投资,帮助非洲发展工业化,创造就业。目前有优惠性质的贷款,有中非发展基金,有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有专门为非洲中小企业设立的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比如中非发展基金已经累计对非洲36个国家的91个项目决策投资了46亿美元,我们测算了一下,可以带动中国对非投资超过220亿美元,覆盖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矿产资源、金融领域。

四是投资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包括增加出口,改善经济结构,特别是培养内生增长能力。非洲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也非常便宜,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非洲创造了就业,促进了工业化,也使我们的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