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试运行 服务2600多名中外注册记者

2018-08-30 06:5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试运行

2600多名中外记者报道峰会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昨日,一些媒体记者到北京国际饭店主楼西门厅领取证件后,直接到其东侧的新闻中心“探营”,提前熟悉工作环境。

据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名刚介绍,此次北京峰会注册记者达2600多名,其中,境外媒体记者达660多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277人,工作人员500余人。

新闻中心位于北京国际饭店建国国际会议中心一层至三层,面积约8300平方米。中心共设置综合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新闻发布区、MCR运行区(公共信号总控区)、文化展示区、运行保障办公区、媒体餐饮和茶歇区8大功能区及场外区域,现场提供新闻采访服务、信息服务、广播电视服务和高速网络服务等。

二层设置两个新闻发布厅

新闻中心以蓝白色调为主,融入水墨风格景观,营造了清新怡人的工作环境。进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综合服务台,服务台提供中文、英文、法文信息咨询、失物招领、物品借用、资料发放等服务。

媒体公共工作区位于中心三层,这里有近500个工位、150余台笔记本电脑,电脑配有中、英、法三个语言系统可供记者使用,工作区还设置了4个单边直播报道点。大厅内还配有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信息,例如场外采访路线、发布会时间地点、失物招领等。记者注意到,公共工作区配备有人脸识别智能储物柜,打印区配备有高速复印机、打印机等供媒体免费使用。同时,三层还包括采访室、演播室、礼拜室、静思室及医疗室和官方图片中心。

李名刚介绍说,在北京峰会前和会中,新闻中心将举办多场发布会。新闻中心二层设置了两个新闻发布厅,大发布厅可容纳200人,小发布厅可容纳50人。

提供六种语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新闻中心每一层都设置有外宣品展台,展台上陈设《北京概况》、《北京地图》、《北京画册》、《走遍非洲》等书籍展品和明信片。其中,一款封面手绘北海和天坛风景的笔记本非常漂亮。据工作人员介绍,笔记本封面和内页集结了外国漫画家绘画北京的作品,这些笔记本将送给中外记者。

李名刚称,此次展台最大的亮点是向媒体记者提供中、英、法、阿、西、葡六种语言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在对外工作中,我们发现外国朋友非常想阅读这本书。此次准备了六种语言的书籍供大家索取,可以让国外朋友更好了解中国政治和政策。”

造型别致的凡德海彼大桥、加兰巴国家公园中奔跑的象群……位于一层“多彩非洲”图片展让不少记者驻足观赏(见上图)。李名刚称,图片展共54张,选取了与中国建交的53个非洲国家的人文、自然风光的精美图片,每个国家1张,同时包含一张非盟总部大厦图片。“为了让非洲国家记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特意准备了这些图片,也希望大家在紧张工作之余能放松心情。”

“魅力北京”图片展同样精美,展览分成北京城市发展格局、城市副中心建设、三条文化带、冬奥会筹办等几个板块,多角度展示北京城市发展的成就、描绘北京城市未来发展的蓝图。

互动区可与北京标志建筑合影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互动性”是新闻中心的一大特色。在一层的“触摸北京”互动区,15块50吋LCD屏幕可播放400幅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美图。值得一提的是,其互动观赏界面可满足5人同时通过触摸屏幕滑动翻阅。

“聚焦北京”互动区采用AR跟随体感触控交互技术。当有人靠近屏幕时,本来呈现炫酷科技感屏保的屏幕立即“解锁”,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北京的历史、文化、科技状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互动区可以满足4名读者同时互动观看,还可以跟随读者的移动,开启新的篇章内容展现,增强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新呈现方式的互动体验感。

为让境内外记者更好地感受北京文化,三层还设置“与北京合影”互动区,通过抠像技术与AR景深合成相结合的技术,体验者站在绿幕前,就可将长城、天坛等10个有代表性的北京标志性建筑作为背景,实现与北京合影。

外国记者可体验非遗制作

位于二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区中非遗传承人和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进行京剧脸谱、团扇、兔爷、绳结等制作表演。“不少外国记者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们将邀请他们体验绘制京剧脸谱和十二生肖彩塑”。除此以外,非遗互动区还展示包括京彩瓷、花丝镶嵌、剔红等3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

记者了解到,新闻中心还应用了不少“高科技”,比如配备多媒体导览导视系统,记者只需轻轻触摸显示屏,即可对新闻中心布局、方位和路线一目了然。同时,一层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可提供导航、功能介绍、业务宣传等服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