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非携手共圆发展振兴梦

2018-08-31 10:4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非携手共圆发展振兴梦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非中合作指明方向,帮助非洲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

“南非各界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期待。”

“相信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定会为非洲未来发展带来更强劲动力。”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非洲各界传出热切的期待声音。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3年来,中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更为清晰。

中国梦与非洲梦相通相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海关总署统计显示,1—7月,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超出中国同期外贸总体增幅2.3个百分点。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日益丰富。

中国对非投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截至目前,中国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一大批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从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迈进。

在埃塞俄比亚,一家中国制鞋企业华坚集团已投资建厂,雇佣工人将达到8000名;在肯尼亚,经营五金生意的基梅乌因为一条铁路的开通,获得更多客户,收入不断攀升……蒙内铁路、亚吉铁路、阿布贾城铁、喀麦隆克里比港、海信南非工业园、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等一大批非洲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和产业产能项目投入运营。从基础设施全面铺开到产业产能合作方兴未艾;从金融投资创新开拓到农业合作全方位开展……虽然相隔万里,但中非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纽带越拉越紧。

中非合作实实在在,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很多非洲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满热情,中方也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一系列中非经贸务实合作新举措将发布,新举措将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中非双方共商共建,体现“一带一路”精神。非洲国家将广泛参与到未来几年中非经贸合作举措的设计当中。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