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88名代表参加中非企业家大会

2018-09-01 03: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88名代表参加中非企业家大会

8月31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这里也迎来了首场新闻发布会。据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介绍,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企业家大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与峰会同期举行,共有2088名代表参会,其中中方代表1019人,非方代表1069人。

将举行中非企业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姜增伟说,本届中非企业家大会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项重要配套活动和开场活动,由贸促会与商务部共同举办,将于9月3日至4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及中非企业家代表将致辞。此外,大会还包括专题研讨、闭幕式等环节,并举办中非CEO高层对话会、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非洲投资与增长合作伙伴项目推介会、中非企业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9月3日上午,中非企业家大会举行开幕式。9月3日下午,部分代表参加北京峰会和相关活动。9月4日上午,围绕中非工业化合作、贸易合作、基础设施合作三个议题,举行三场专题研讨,随后贸促会将与十多个非洲相关机构和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9月4日中午举行大会闭幕式,对大会讨论情况进行总结。9月4日下午,举行中非CEO高层对话会、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非洲投资与增长合作伙伴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大会设置三个议题

围绕北京峰会“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在广泛征求中非合作论坛成员政府、工商界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五大合作发展理念、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本届企业家大会设置了三个议题:一是推进工业化合作,助力共赢发展;二是深化贸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大会的议题设置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顺应新时代中非合作大势,契合了中非工商界的普遍关切,反映了中非工商界开展合作的重点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针对性。”姜增伟说。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进一步深化中非贸易合作,既有利于非洲国家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也有利于中国通过非洲市场,在中非合作的前提下,从非洲进口更多商品,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更多选择。

3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

姜增伟介绍,中非企业家大会受到非洲各国的高度重视,各方踊跃报名参会,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期。经过最终确认,共有2088名代表参会,其中中方代表1019人,非方代表1069人。

大会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会议规格高,30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式,莅临开幕式和在开幕式上致辞的国家领导人数量是历届中非企业家大会最多的;二是参与国别多,与会的外方工商界代表来自53个非洲国家,覆盖了中非合作论坛所有的非方成员国,也覆盖了所有非洲已建交国家;三是企业代表性强,与会企业涉及众多行业,既有能源、金融、制造业、医药、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有互联网、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的杰出代表。既有中非大企业的代表,包括世界500强其中的67家企业、中国500强的111家企业,也有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参会。

■关于中非企业家大会

中非企业家大会创办于2003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非企业家大会为中非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平台,在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促进中非和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中非经贸合作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新闻

2500余名志愿者服务北京峰会

北记者昨日从北京团市委获悉,此次来自北京32所高校和部分国有企业的共计25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考虑到部分参会非洲来宾习惯使用法语,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加强了对法语能力的考察,部分入选志愿者达到法语专业八级水平。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学生志愿者的选拔标准高,从北京32所高校和部分国有企业招募选拔出的2500余名志愿者兼具代表性和专业性。他们是“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具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历,至少参加过一次市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等都是招募选拔的硬指标。考虑到参会的部分非洲来宾习惯使用法语,除英语及其他小语种外,志愿者招募还加强了对法语能力的考察,部分入选志愿者达到法语专业八级水平。

在峰会前,团市委成立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包括办公室、国会中心组、注册组、新闻组、礼宾组和接待组。各组别的志愿者们将在峰会前后,承担起峰会参会人员的前台注册、现场入口引导、媒体会议采访服务、机场接待、停车场语言服务等多项任务。

8月中下旬,志愿者们进行了集中培训,包括通用、专业和岗位培训三个板块,涉及中非合作论坛相关背景知识介绍、志愿服务礼仪、涉外宗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文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由于峰会志愿服务主要面向非洲国家,本次礼仪培训还包括非洲国家礼仪文化习惯。

现场

外语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

记者昨天在新闻中心看到,笑容亲切、服务周到的志愿者团队已经“上岗”。此次志愿者服装是量身定做的立领正装,衬衫领口配中国红纽扣,非常干练大方。

对外经贸大学法语专业学生张蓉的岗位在媒体公共工作区,由于之前在法国交流学习,她的口语十分流利。“非洲很多国家的官方语言或者通用语是法语,希望我能学以致用,用我的专业知识为使用法语的记者服务。”张蓉说,平常她更为熟悉的是生活用语,这几天她正在了解媒体专业用语,以便更好地在新闻中心服务。

昨天一大早,两名说法语的记者来到媒体工作区,工作台插口可连接到会场和发布厅的声音,不同按键会听到不同语种。“当时记者不太清楚如何使用,我帮他们进行了调试,还教他们使用了人脸识别储物柜。”张蓉说,此前为期四天的志愿者培训让她收获颇丰,“比如礼仪培训中,老师告诉我们在正式场合要穿粗跟的鞋,鞋面不能特别亮。这些细节我们以前没有注意过,此次也特别留意了。”

“我们不仅是在做志愿服务,也是在展示中国青年的风貌,是城市和国家的名片。记者进入新闻中心,首先就会看到综合服务台,希望我们的服务能高效解决记者们的问题”。站得笔直、垂手而立的是中国传媒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学生房孝瑗,她说,非洲部分国家以葡语为官方语言,能利用专业技能服务北京峰会让她备感荣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