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宋爱国大使:让中非关系绽放更美丽花朵

2018-09-01 08:51 人民网

近年来,中埃友好合作之树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浇灌下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彼此患难情谊和真诚合作像尼罗河水一样奔流不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扶持、携手发展始终是中非关系发展的主旋律。

62年前,中埃建交开启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先河。长期以来,中埃关系始终是中非之间团结友谊、合作发展的缩影和代表。近年来,中埃友好合作之树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浇灌下茁壮成长,硕果累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建立的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提速发展的新时期。两国领导人定期会晤,有力推动中埃友好合作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对接,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国家发展计划正在协同推进。两国大项目建设合作突飞猛进,在电力能源、铁路交通、城市建设、卫星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潜能正不断释放。中国对埃及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不少重要双边合作项目成为中非重点合作项目。双方携手并进,不断开辟合作新前景。

我出使埃及多年,是中埃关系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埃及,我亲身感受到埃及悠久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深远影响力,它促使埃及民众近年来在历史选择的紧要关头把握住民族前进的大方向,迎难而上。现在埃及不仅步入致力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也大为重视对非外交,埃及总统塞西明年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中埃、中非关系发展齐头并进,势头强劲。我和我的埃及朋友们都深感自豪和高兴。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指出:“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非都怀有发展振兴的美好梦想,双方聚焦合作发展,汇聚智慧力量,正有力推动中非各国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中非真诚牵手,将进一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双方完全可以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先行一步,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

如埃及谚语所说,“喝过尼罗河水的人还会再回来”。中埃、中非领导人的再次相聚,又一次证明了双方关系的稳固性和勃勃生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新的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难得历史机遇。衷心祝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为中非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起点,祝愿中埃、中非关系在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

(作者为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