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深远——访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

2018-09-01 13:09 新华网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未来中非合作和中非关系的发展制定新规划,意义深远。

马福林说,中非双方在长期的团结合作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非洲和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

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和非洲合作历史悠久,双方以“一带一路”为新平台开展合作会加强中非联系,进一步丰富双方合作内容。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帮助非洲提高自身发展水平,有助于非洲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克服自身市场狭小的弊端,建立更大市场,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马福林说,“一带一路”合作框架还能够提升非洲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帮助非洲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更加平等的基础上更快融入全球化。

随着中国近年来在非影响力日益增大,中非合作遭到一些西方媒体歪曲和污蔑。马福林指出,评价中非合作情况,应该问非洲人怎么看待。广大非洲国家对于中非合作普遍持积极肯定的态度,他们欢迎并希望中国加强对非合作,认为中非合作符合非洲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发展潮流。

谈及中国和刚果(布)合作时,马福林表示,中刚合作是中非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中刚合作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合作项目包括机场、桥梁、公路、医院、学校和住宅建设等。这些项目中既包括中国援建和优贷项目,也有大量刚政府出资交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体现了刚方对中国的信任和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在刚果(布)的项目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惠及民生,也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马福林说,刚政府已提出“走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希望加快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这一战略和中非合作框架下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中国支持刚果(布)建设黑角经济特区,加强双方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加快实现经济多元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两国合作接下来将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进入从高速增长到高质发展的阶段。在本次峰会和刚果(布)总统萨苏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合作进一步深入探讨,中刚双方将共同面对挑战,共同开创广阔合作前景。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王松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