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为“一带一路”正本清源
2018-09-02 09:03 求是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为“一带一路”正本清源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落地生根。对于“一带一路”,曾有一些国家表现出疑惑甚至担忧,国际舆论中也不乏歪曲的杂音。对此,一起来看习近平主席的相关重要论述!

不是要搞“中国俱乐部”,而是开放包容

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是什么图谋,要有也是“阳谋”

“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要有也是“阳谋”。

——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时的讲话

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

——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的主旨演讲

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合作共赢

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不搞势力范围,而是一起加入朋友圈

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

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2016年1月19日,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

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时的致辞

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推动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不是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