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天,全球聚焦北京!

2018-09-03 11:55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今天,全球聚焦北京!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今明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此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相聚,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此前一段时期,中非间贸易、援助、外交领域都颇有亮点,思响哥带您看看重点。

“十大合作计划”超额完成

2009年至今,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月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三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

和大家想象中不太一样的是,中非合作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

由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

由一般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

由工程承包为主,逐渐向投资建设运营迈进。

例如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在200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后建设的,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标,负责建设、开发及运营。

10年后,荒漠变绿洲。园区除了厂房和办公区,还拥有大规模的配套设施,酒店、公寓、商店,还有一座游乐园。园区入驻企业90多家,吸纳资金10亿美元,还为埃及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

关注中非合作的读者或许还记得,2015年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以帮助非洲加快工农业现代化进程。

时间过去近三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贸易投资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环境下,这些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完毕,有的甚至超额完成。

19.25公里的“鸡蛋路”

在马达加斯加首都郊区,中国企业正在为马义奇镇、安巴诺多卡那镇和马哈扎扎镇及沿线鸡蛋产区约40户蛋鸡养殖大户修建一条标准化公路,被当地人称为“鸡蛋路”。

这条“鸡蛋路”每天运送鸡蛋超过了15万枚,占到了首都鸡蛋消费量的95%。但因为之前路面不好,农场人员送货的时候,总要碰碎一些鸡蛋。虽然路只有9公里,但却需要花费一到一个半小时才能穿越它,鸡蛋还不能够保证完好无损,影响蛋鸡养殖户的收入,当地人都希望能够修建一条真正的路。

现在,“鸡蛋路”的修建已经提上日程,中国工人已经出现在路易吉家的周围。他们将为马达加斯加修建一条全长19.25公里的公路。

除了公路,还有铁路。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通过援助和投融资在非洲已经和正在修建的铁路达6200多公里、公路达5200多公里,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成为非洲发展新的标志工程。

2016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成为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2017年5月31日,肯尼亚蒙内铁路通车。这条由中企承建的电气化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肯国家GDP增长超过1.5%。

蒙内铁路将原本10多个小时的旅程缩减至4个小时,不仅便利了当地人的生活,更打破了限制东非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

国家间合作的“中非典范”

外交领域,中非之间渊源颇深。

大家或许还记得,今年7月23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访问“彩虹之国”南非。

中南关系是中非友好交往的例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合作,厚植传统友谊,聚焦合作发展,夯实政治互信,为合作关系充实内涵。

9月1日,在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前非洲司司长刘贵今回忆说,1999年春天,马达加斯加外长访华,提出建立中非合作论坛,中方也认为这一建议很好,中非合作论坛就这样应运而生。

最初,中方也没有把握这个论坛应该怎样办,本意是准备两年之后再与非洲国家确定是否要将论坛机制化,“但非洲兄弟一开始就强烈要求机制化,我们汇报了领导,得到同意,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化就确定下来。”刘贵今说。

近年来,中非双方通过中非合作论坛、非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维护双方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传递出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希望世界更加和平、公正、合理的声音。

延伸阅读:

划重点!习近平这样谈中非关系

01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 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来阐述中非关系。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引用非洲谚语,道出了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

习近平:“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02

非洲国家曾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踊跃向中方捐款。中国也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埃博拉疫情面前,中国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关系的标志,在国际社会传为佳话。

习近平: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双方谈得来,觉得相互平等;我们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们,你们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我们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对方。

03

正是在2013年访非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他提出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明确了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得到各国的普遍认同。

习近平:中国人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让中非人民共享双方合作发展成果。

04

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

几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惠及亿万民众。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非洲,凝聚起中非友好团结的更大共识,汇集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强动力,并向非洲朋友发出北京之约。

习近平:中国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无论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方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振兴。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我期待着同各位在北京再相会!

人民论坛网(rmltwz)综合整理自政知见、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