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非大门长打开 两地青年常往来

2018-09-03 13: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非大门长打开 两地青年常往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天(3日)开幕。在北京各大高校,来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们密切关注着盛会。他们告诉记者,北京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期待进一步拓宽中非青年交流的大门,大家可以像亲戚、挚友那样常来常往。

喀麦隆留学生门杜:

愿做中喀交流的“文化使者”

今年6月2日,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汉娜·格塔丘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自己参加5月份“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感悟。8月28日,习近平主席给汉娜·格塔丘等参加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8月29日晚,北大部分非洲学生、与非洲领域研究相关的师生齐聚一堂,围绕习主席的回信精神进行热烈讨论。在讨论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喀麦隆的门杜。他自豪地对记者说,作为汉娜的好友,给习主席的信开头那句中文就是他帮着把关的。来中国已近三年,门杜已经可以熟练地说写汉语。

2015年,学了6个月汉语的门杜参加了当地孔子学院的汉语比赛,一举夺得亚军,并在随后的申请中拿到了北京大学汉语项目的录取通知书。在北大期间,他学了一学年汉语,之后参加了国际关系学院的入学考试,被录取为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北大的学习打开了他了解中国的大门,近三年的时间里他去了京郊平谷,去了山西大同,爱上了麻辣香锅和烤鸡翅,也常和中国学生沉浸于激烈的桌游。

门杜说,今年5月汉娜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后,就萌生了给习主席写信的想法,作为北大非洲学生联谊会副主席,自己非常支持。“她中文还不够好,我就对信的开头部分表述进行了把关。”门杜说,他特别期待中非合作论坛的举行,因为这将进一步拓宽两地青年交流的大门。“我期待人员、文化的交流再深入一些。”    

今年下半年,门杜将在北大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他说,毕业后自己会回到祖国工作,要把中国的文化带回去,当一名两国人民交流的“文化使者”。

肯尼亚留学生卡里乌:

学好技术帮肯尼亚“提速”

在北京交通大学,有一批来自肯尼亚的学生正在刻苦学习如何修筑铁路、如何“驾驶”火车、如何管理车站。随着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营,肯尼亚的百姓已经感受到中国铁路技术的强大实力。在中方的支持下,一批批学生来到中国学习铁路相关技术,学成后将造福祖国。21岁的卡里乌便是其中的一员,如今他正在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读二年级,学习怎么修铁路。    

卡里乌的家乡奔戈马距离首都内罗毕400多公里,坐当地的老式铁路火车,得耗时10小时左右。当地人去首都大多选择客车,用时6至8小时。卡里乌说,现在已经有一条中国援建的铁路在修建了,通车后按照蒙内铁路的运行速度,家乡到首都只需要4至5小时。“我要抓紧学好技术,回去当一名工程师,参与铁路修建。”他对记者说。    

2017年3月卡里乌来到中国,先在北京交通大学威海国际校区学习汉语,今年2月份来到北京校区学习专业课。相比刚来时汉语一句不会,如今他正常学习、生活用汉语交流已不成问题。他说,多亏中国的老师和同学帮助他。学习中,他最喜欢微积分这门课,因为可以让人有更多的思考。他也时时不忘自己的学习使命:修铁路。他曾坐复兴号去济南,体验中国高铁。“速度太快了,跟飞机一样,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家也能拥有。”他说。

今年寒假,卡里乌回到了家乡,和父母、姐姐、弟弟妹妹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他还特意带了中国的筷子作为礼物。“中国太大了,发展非常快,我希望也能带我的家人来这边看看。”

卡里乌说,这些天他也一直在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希望肯尼亚和中国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用中国的技术和经验,帮助肯尼亚的铁路、肯尼亚的经济“提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