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C919大飞机强度试验团:老木带新苗 攻关从未停止

2018-09-04 01: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C919大飞机强度试验团:老木带新苗 攻关从未停止

风从海上来·讲述|C919大飞机强度试验团:攻关从未停止

大飞机强度试验“兄弟团”一直在奔跑。

在大飞机C919首飞前,上万个测试点都接受了“体检”,这些试验均由强度试验团队完成。日常工作中,团队负责C919大型客机全部结构强度试验的设计、实施,证明飞机机结构和强度对于适航规章的符合性。

尽管团队成员来自三家不同的单位,但肩负的使命唯一,那就是通过一次次试验,让C919的身板够硬,能够安全可靠地翱翔蓝天。

2.5g试验一次成功

2018年7月12日下午,中国商飞公司发布消息称,C919大型客机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在航空工业强度所上海分部取得圆满成功。

随着极限载荷(150%)的加载并保载3秒,C919大型客机10001架静力试验机翼尖变形接近3米,变形和应变符合分析预期,机体结构满足承载要求。试验过程中,飞机单侧机翼受到向上的载荷将近100吨。

静力试验包括限制载荷试验和极限载荷试验。

极限载荷是限制载荷的1.5倍,用于考核飞机结构的极限承载能力。由于飞机设计对重量的苛刻要求,极限载荷时考核部位结构的应力水平往往是略小于飞机结构破坏的临界点,因此极限载荷试验一般是不可重复的,必须保证一次成功。

提到2.5g试验,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朱林刚说,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失败”的滋味。2009年12月1日,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支线喷气客机ARJ21新支线飞机的稳定俯仰2.5g极限载荷试验失败。整个团队背负着巨大的痛苦,最终在7个月之内解决了问题。

此次,C919大型客机强度试验团队在C919大型客机静力试验中采用了一体式承载框架、斜加载、地板梁加载系统等多项新技术,保障了试验的高效、高精度实施。同时,采用实时监控系统和数字散斑技术等试验监控手段,对试验过程进行监督,有效控制了试验风险点。

攻关从未停止

2.5g静力试验的完成,让强度试验团队对C919更有信心。

从1970年开始,中央就开始着手发展大飞机事业。民用喷气式飞机运10、轻型飞机运12……在C919之前,关于大飞机的攻关从未停止。

2007年2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170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成立。C919的研发作为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被提上了议程。

新飞机的研制离不开先前积攒的技术经验。比如经过运10研制阶段的美苏技术对比,C919发动机的安装位置沿用了波音公司飞机采用的布局“翼吊式”,就是将发动机安装在了机翼的下面。另外,作为100座量级的民用客机,C919机舱内的座位布局延续了“运10”单通道的设计。

同时,C919也具有突破创新性。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控制系统替代国际上传统的人工拉舵方式来自动控制飞机的上升、下降、拐弯等,降低了人为因素的失误机率。

2011年,C919飞机研制全面进入正式适航审查阶段。强度试验团队也开始了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试验。团队跨三家单位,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简称上飞院)与中国航空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简称623所)共同开展C919大型客机全部结构强度试验的设计、实施,向中国民航局上海审定中心(简称审定中心)表明和证明,飞机结构和强度对于适航规章的符合性。

C919测试点高达13000多个,只有强度通过了测试,安全才有保障,飞机才能离地飞起来。

2016年4月11日,C919大型客机全机静力试验机(10001架机)正式交付623所上海分部。交付当天,现场联合指挥部也同时成立。

联合指挥部两地办公,指挥着祝桥试验现场和阎良翼身组合体试验现场。交付后的一个月内,试验团队便完成了首项增压舱增压试验,紧接着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限制载荷静力试验,飞机首飞前全机地面共振试验等相继完成。2017年2月15日,最后一项首飞前全机静力试验也顺利完成。

“老木”带“新苗”

2017年5月5日,C919完成首飞。从2009年机型代号发布到成功首飞,历经了整整8年时间。

“我想我们这个团队的背后有三种力量,党建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第三是团队的力量,这三个力量很重要。”中国商飞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曾勇明说,无论项目进展到哪里,团队就把党旗插到哪里,把党旗插在型号的最前线。而哪里有最艰难的问题,就有党员,就有支部,就有党建工作,这毋庸置疑。而为了让工作更好的开展,三方组成的强度试验团队也成立了共同的党支部,在工作的同时开展党建工作,在党建中促进工作发展。

目前,试验团队共有800余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党员占比约为75%。

除了老党员以身作则,团队里的青年党员也勇于“挑重担”。长期的共同协作,强度试验团队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C919的试验任务还在继续。

2017年12月17日,C919大飞机102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起飞。经过两小时的飞行,于12时34分降落在浦东机场,顺利完成首飞任务。相比101架机,102驾机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2018年6月22日,C919大型客机同时在上海和西安两地开展试飞。

根据计划,C919大型客机研发试飞、静力试验、后续架次的地面机上试验和相关优化工作正在同步有序开展。103架机已经开始总装,预计2018年实现首飞。大飞机强度试验团队将凝聚力量,以中国和国际最先进适航标准为准绳,共同保障C919大型客机安全可靠地飞向蓝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