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共谋幸福路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2018-09-04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共谋幸福路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动能。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合作不断拓展深化。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非合作进一步向更多领域延伸。

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同非洲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密切经贸联系,在推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能力建设、减贫惠民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中非合作成果正在造福非洲人民。

“中非发展对接的优势是中非经济的互补性与差异性”,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指出,中国正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拥有大量优势产业和产能,而非洲国家普遍在谋求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需要外来投资和技术转让,希望加强与中国的互利合作。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盛佳鹏 摄

中非合作近年来结出累累硕果。同2000年相比,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17倍,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贡献率显著提升。中非合作在世界舞台上也愈加重要。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非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一个具有广泛覆盖性、参与性、包容性的全球合作机制正在形成,这有利于各方有效应对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平衡全球经济发展格局。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中非合作找准基础设施不足等制约非洲发展的要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搞花架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亚非合作中心执行副主任曾爱平表示,过去5年中非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取得诸多成就,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是发展瓶颈。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文林建议,中非合作未来应更多聚焦于能够创造价值的交通、电力等领域。同时,相关项目还会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贴近民生、契合非洲国家需求。

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企业处于第一线。习近平对中非企业家提出了四点希望。其中包括,扛起应担的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风俗,重视培养企业声誉,更加注重员工培训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为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用中国人的话说,社会责任就是义利观。”曾爱平注意到,目前已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愿意长期扎根非洲、开展本地化经营。在他看来,随着耕耘非洲市场的中国企业致力于了解当地社会文化、采取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等多方面合作中也将走得更稳、更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