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马创新合作带来发展活力

2018-09-07 16:05 中国经济网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国同马来西亚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项目。产业园东南方向10公里就是面向中国南海的关丹港,从这里出发的船只仅需3天便可以到达中国广西钦州港。它与中马钦州产业园一起,成为世界上首个互相在对方国家建设产业园区的姊妹区,开创了“两国双园”模式。

中国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传统友谊深厚,是天然合作伙伴。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马产业结构互补性较强,到马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能较快地找到各自在产业链上的定位,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并不断提升本地化经营程度,拉动当地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马中关丹产业园规划总面积近12平方公里,由生产加工区、科技研发区、商贸物流区、休闲旅游区和生活服务区组成。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过半,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目前,已签约项目共11个,涵盖汽车轮胎、铝型材加工、石化、热电联产等领域,有望为当地直接创造近2万个就业机会。再看“两国双园”的另一侧,中马钦州产业园正在从基础设施建设转向产业全面布局,马来西亚企业在中国钦州产业园内投资建设了中马国际科技园、马来西亚创新城、中盟新能源产业园等一系列开发区域。

如今,关丹产业园建设不断提速,首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厂即将全面投产,标志着产业园开始进入“产出阶段”。对于这个项目,马来西亚起初担心这个拥有先进技术和产能的中国钢铁企业会“抢走”本地人饭碗,但联合钢铁用实际行动消解了这一担忧。目前,联合钢铁本地员工占员工总数的70%、总投资中有超过5亿美元在当地支出、与40多家马来西亚钢铁贸易商开展合作并带领他们入驻园区、员工薪酬待遇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

“两国双园”合作模式充分展现了中马经贸合作的活力与创意,中马互为重要发展机遇和合作伙伴。一方面,中方坚持奉行对马友好政策,愿同马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把握睦邻友好大方向并将之推向新高度,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愿将“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同马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推进中马产业合作与园区建设,加强经贸投资、农渔业、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愿在扩大贸易规模的基础上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发展,进口更多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马来西亚优质产品,提高两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也鼓励双方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扩大双向投资,同马方拓展科技创新、汽车、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各国间的交往合作,将使相关参与国获益;马来西亚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深化双方合作,打通海上贸易通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繁荣发展。为此,马来西亚政府将给予中国企业在税收、物流及货币等领域的优惠待遇,为其赴马投资创造便利。

展望未来,中马只要始终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培育合作新亮点并做大合作新增量,定将成为贸易投资的好伙伴、产业合作的好搭档、创新增长的好队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