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沿边金融改革激发新活力

2018-09-09 10:03 人民网

来源标题:广西沿边金融改革激发新活力(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日前,记者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边民黄达权正在电脑前操作结算程序,他向越南客商购买了一批海鲜,谈好价钱后,黄达权通过线上付款的方式进行结算。“我们现在边贸结算,不仅实现了人民币结算,还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线上交易、线上结算,在电脑上就能完成操作,非常方便。”黄达权很兴奋。

“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广西金融办主任范世祥说,近年来,广西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步伐,多项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引人注目。

为外向型经济添活力

无论是东兴,还是凭祥、靖西,处于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一线的边民互市贸易区,每天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随着中越两国边贸的日益兴旺,互市贸易区“收银台”——边民贸易结算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互市贸易区引入正规金融服务,不仅让边民省去了现金交易的麻烦,还降低了他们分散结算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结算中心通过“边贸服务平台”与海关对接互市进出口数据,也解决了银行对于真实性的审核难题,有效推动了互市贸易结算便利化、规范化。

针对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活动,柳州银行百色分行设计研发了“边民卡”“边民贷”等创新金融产品。边民可通过“边民卡”在靖西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进行贸易结算,并享有免收卡工本费、年费等多项优惠;“边民贷”是柳州银行专为边民推出的36000元以下、3年内期限的小额免抵押贷款;截至2018年7月累计发放边民卡2800张、“边民贷”1700笔,共1360万元,缓解了边贸融资难等问题。

去年9月,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推出的全国机动车辆出境综合商业保险在凭祥口岸落地,填补了我国出境车险产品的空白。同年10月,广西崇左设立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试点,在中越劳务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桂林—越南下龙跨境自驾游路线开通,跨境保险为中越旅游合作开发提供了保障。

广西企业走向海外,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2016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成功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境外发行3亿美元债券,这是广西企业首次在境外直接公开发行美元债券。2018年伊始,该行又成功为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中港投资有限公司在境外分别发行5亿美元和2亿美元债券。同时又陆续承接了广西3家企业约9亿美元的海外发债业务。

跨境贸易实现便利化

2015年10月26日,经外汇局批准,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经常项目下跨境外汇资金轧差净额结算试点地区。

1个多月后,北海绩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其境外交易对手绩迅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作,将其双方贸易往来的跨境收入40万美元和跨境支出33.75万美元两笔交易合并为单笔跨境外汇交易,成功完成货物贸易项下跨境外汇轧差6.25万美元。北海市首笔经常项目跨境外汇轧差净额结算试点业务成功落地。

“这项政策实施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降低了汇兑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还减少了资金汇兑量,进一步增强了经营实力。”范世祥说,通过轧差结算为企业减少外汇资金占用量的同时,也省去了企业频繁到银行办理结算业务的“成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

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广西辖区共有7家企业开办经常项目跨境外汇资金轧差净额结算试点业务,通过轧差结算企业减少了92.9%的资金汇兑量,极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国有银行的结算渠道比较安全,还能当天办结、当天到账。官方汇率比地摊银行汇率普遍优惠20—30个点,大幅降低了结算成本。”作为金融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在靖西从事农产品跨境贸易的商人卢振新感到由衷喜悦。

近5年来,多项外汇管理新措施陆续在广西实施,最大程度地帮助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内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有效避免汇率风险,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促进广西跨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

为全面服务龙邦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服务,柳州银行百色分行先后与越南高平省多家银行签订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合作,是首家在百色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参与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结算服务的银行。截至2018年7月,该行为龙邦边民互市贸易服务提供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累计4.7亿元。

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道”和“节点”项目为支持重点,统筹推进境内外、表内外、信贷与类信贷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投放贷款221.5亿元,精准支持沿海铁路、崇靖高速、贵港到隆安高速公路等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

该行还积极参与百色金砖城市发展基金、贺州市工业发展基金募集并实现投放资金18.86亿元。“我们主动对接产业基金等创新金融业务,为沿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事业、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提供金融的强力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梁毅说。

为加强靖西龙邦智能口岸建设,柳州银行百色分行向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投放4亿元的项目贷款,支持龙邦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基础建设,加快建设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开放门户的跨境通道。

今年4月26日,广西—东盟“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筹)在南宁举行签约仪式,国开金融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新加坡大华创投与法国凯辉基金四方正式签署广西—东盟“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筹)相关法律文件,参与基金的四方已就基金关键条款达成一致,广西—东盟“一带一路”基金已具备设立条件。

此外,广西区内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试验区内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与东盟国家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其中,2016年建设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组建了10亿美元的贷款银团,目前银团已为试验区企业在马来西亚关丹钢铁项目提供融资9.7亿美元。2014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已累计为试验区内企业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建厂、并购、承包工程提供银团贷款、跨境担保等融资服务近4亿美元。

今年,广西沿边金改试验区建设即将迎来国家的评估验收。如何在沿边金改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建设沿边金改升级版,广西金融业已着手进行新的探索。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庞革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