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贸易畅通:成果丰硕 注入活力

2018-09-09 10:1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贸易畅通:成果丰硕 注入活力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之一,贸易畅通是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贸易通道建设和贸易政策沟通基础上,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贸易往来深化合作

贸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市场更加开放,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比如,中国与东盟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实现了产品、市场、资金的无缝对接。而且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参与国家也从原来的中国—东盟“10+1”拓展到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目前,已有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参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正在共享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红利。

据统计,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5148.2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中国—东盟贸易额为23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中国将与东盟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各国发展规划密切对接,进一步分享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升级合作带来的红利,推动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5年来,综合性展会平台在发展与相关国家边境贸易,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产能合作,以及工业、技术、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中外服务业企业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我国同相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并成为25个相关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投资合作促进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策协调逐步完善,积极商签政府间投资合作协议,为对外投资合作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5年来,我国对相关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7.2%,在相关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同时,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相关国家来华投资。

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欧拉夫·普略特纳尔评价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为相关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使其有能力参与全球贸易体系,提高了当地民生水平,继而促进了整个地区的稳定发展。

中国与俄罗斯合资建设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仪式于2017年6月份在俄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该项目将极大促进雅罗斯拉夫尔州的经济发展,甚至为俄罗斯中部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实践证明,以对外工程承包为先导,以金融服务为支持,可以带动装备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联合走出去。目前,我国已经成为许多相关国家的主要投资来源地,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涵盖农林开发、能源资源、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方式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商品和劳务输出为主发展到商品、服务。

园区建设催化发展

5年来,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

2017年8月份,国泰安(明斯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入园签约仪式在中白工业园举行,公司获颁入园居民企业证书。目前,已经入驻中白工业园的37家企业中,中国企业为21家,超过了总数的一半。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共同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大合作项目,园内企业未来面向的是欧盟5亿人口大市场。

截至目前,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据统计,到2017年5月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7.8亿美元,生产总值超过6亿美元。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成为柬埔寨重要的纺织产品的生产基地,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解决当地就业1.7万人。

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区建设有力支持了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的投资建设,与所在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明确、公共服务功能健全的产业园区,吸纳中国、所在国或其他国家企业入区投资发展,为推动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项目主管哈桑·达乌德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对巴经济推动作用明显,2016/2017财年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约20.9%,并为巴基斯坦提供了22.6%的就业机会,该项目已推动巴工业增长58%。哈桑·达乌德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双赢合作项目,不仅将为巴基斯坦带来经济繁荣发展,而且将成为区域发展的催化剂。

5年来的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为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这些经贸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相关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的模式。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朱 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