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各界:习近平到访远东释放中方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建设信号
2018-09-10 03: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俄各界:习近平到访远东释放中方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建设信号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即将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席论坛。俄各界认为,习近平到访远东将促进俄中在该地区的合作,释放了中方将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建设的信号,为两国关系发展添加新动力。

此次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俄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习近平此访“意义十分重大”。她说,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俄近年来开发远东的战略相契合,双方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意义非凡,向外界传递出中方高度重视俄远东开发,积极参与远东地区建设的信号。除了国家领导人外,大批中国地方官员也将参加此次论坛。相信论坛后,俄中双方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必能再进一步。

安娜斯塔西亚认为,此次习近平还将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相信双方还将就东北亚地区和世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这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

俄罗斯“别尔列克——统一”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专家苏莱曼诺夫认为,参加远东经济论坛的中国代表团规模庞大,其中不少是地方省市的负责人。预计俄中双方将在论坛期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为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带来新内容。

俄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丘弗林说,俄中双方在远东地区有特别多的项目可以谈。俄方近年来设立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发展区,已经从制度上做好准备迎接各方投资。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为远东经贸发展注入新活力。

丘弗林认为,从经济论坛会议主题和分论坛设置上,可以看出经贸合作是论坛重点。论坛期间,俄中有望在远东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农业等议题上达成合作意向。

俄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巴卡列夫认为,中国为远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目前这一地区的发展潜力正在被各方所知晓。此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领导人齐聚符拉迪沃斯托克,相信不久远东将迎来开发热潮。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此次习近平与普京还将出席人文活动。俄远东国立大学副校长伊戈列维奇说,两国领导人出席人文活动将有助于拉近两国民众感情。伊戈列维奇说,当前远东地区正在成为俄重点发展区域,而中国又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人文活动带动两国民众加深了解,将对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打下基础。

东方经济论坛是由普京于2015年亲自倡议举办的大型论坛。本届论坛约有6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据俄新社消息,中方代表团总共约有600人,被俄主办方称为“最具代表性的外国代表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