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菜肉蛋价格上涨推升8月CPI

2018-09-11 03: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菜肉蛋价格上涨推升8月CPI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较大。专家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主要受天气因素影响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是环比涨幅扩大的主因。

当月,食品价格比上月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猪肉、鸡蛋等价格涨幅较大。

“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说。

同时,猪肉和鸡蛋价格短期也出现波动。绳国庆介绍,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此外,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

“从往年数据看,7月、8月蔬菜等食品价格容易受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但除了局部地区、短时期的价格波动外,全国范围内食品价格保持了平稳态势,对CPI的影响有限。”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董雅秀说。

暑期致服务价格上涨

随着收入和供给质量的提升,消费从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居民对服务价格更加关注。

8月份,剔除食品烟酒,居住价格的涨幅居前,恰逢“毕业季”和暑期租房的旺季,房租上涨拉动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5%。

同时,受暑期旅游旺季等因素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8%、1.2%和0.5%。

此外,8月份,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0.4%,在服务价格中涨幅较大。

物价有望保持温和上涨

从食品价格看,蔬菜、猪肉等价格在经历短期波动后,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正常年景下,9、10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比较适宜蔬菜生长,市场供给恢复,菜价止涨回落,预计今年菜价季节性波动的趋势不会明显改变。

从服务价格看,董雅秀分析,服务需求的释放是平稳的、逐步的,国内服务自给率较高,受外部冲击有限,服务价格将保持稳定上涨态势。

从工业消费品看,目前市场供应充足,竞争比较充分,价格也没有大幅上涨的基础。

“从政策环境来看,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支持物价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总体看,下阶段物价能够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