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华骨髓库已提供细胞捐献7600余例

2018-09-12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华骨髓库已提供细胞捐献7600余例

这几天的北京之行,对于曾经的血液病患者刘永平来说,充满期待、意义非凡。因为,他终于见到了3年前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冯华宇。9月11日,在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已达250多万人份,共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7600余例。

9月11日上午,在纪念“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现场,两位同样来自湖南的汉子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们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康复患者刘永平和他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冯华宇。

早在2010年中秋节前两天,25岁的刘永平被确诊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无奈四处求医。一开始,他需要每半年输血一次,但随着病情不断恶化,最严重时,他输一次血只能管3天。这时,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是他最后的希望。2015年9月,在医生的建议下,刘永平向中华骨髓库寄送了血液样本。

无血缘关系的人群中,要找到与移植相关抗原完全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幸运的是,刘永平竟然在10天之后便配型成功。

那时候,北京空军总医院移植仓内,等待手术的刘永平无意中得知,向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供者来自家乡湖南,即将在长沙某医院进行采集,然后运到北京输到自己体内。他很想见见这个可能给自己第二次生命的恩人。

可医生告诉刘永平,根据相关规定,供体和受体的个人信息都是保密的,无法向他提供捐献者的信息。

刘永平一天也没有忘记过这位素不相识的恩人。

冯华宇是湘潭县司法局公证处一名普通的公证员。2011年,他报名参加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没想到,时隔四年,在2015年8月初,他突然接到通知,被告知血样初检结果与远在北京的一位患者能够配上,需要进行复检。在意外之余,冯华宇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年,在得知受捐者体重有160多斤,当时体重只有110斤的冯华宇曾主动要求医生多采集一些造血干细胞。当时采集进行了两次。

刘永平至今清楚地记得:在移植手术当天,从湖南送来了两袋造血干细胞,一袋163毫升,另一袋67毫升。正是这两袋血液,开启了他的新生。

如今,看着眼前比自己高了一头、身体健壮且早已恢复健康的刘永平,冯华宇也激动得流下热泪。“从2015年开始,我一直牵挂着这个兄弟,常常在想他是不是在好好的活着。现在,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们今年能一起站在这里,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根据中华骨髓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8月末,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已达250余万人份,共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7600余例。

马上就访

呼吁“失联”志愿者回家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出现反悔、流失等情况,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现象。”中华骨髓库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有不少患者在骨髓库中配型成功,但是因为志愿者变更了联系方式而无法取得联系,这种情况对患者及家属而言是非常遗憾的。

该负责人直言,捐献量的体现就相当于一个塔尖,而真正决定这个塔尖高度的是塔座。一个庞大且结实的塔座,是保持现有250余万志愿者活跃度的关键因素。从中华骨髓库的长远发展来看,希望目前在库的250余万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能保持一个活跃度,比如平时在节假日会短信问候入库志愿者,或邀请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陪护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或者参与送髓的工作,把爱心继续下去,保持捐献链的稳固。

9月11日,中华骨髓库向曾经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发出呼吁,如果志愿者因毕业、退伍、回乡等因素出现地址和联络方式变更,希望及时与中华骨髓库取得联系,更新联络方式,因为很多人在等待他们“回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