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2018-09-12 09: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过去我们出了不少标准,但是缺乏一个完整的体系。”参与《意见》编写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叶奇蓁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核电大国,应该立足于自己的工业标准,不能把核电的标准寄托在别人身上。《意见》旨在根据我国实际,制定我国自己的核电标准,以适应我国核电的发展。

让中国核电标准走出去

“现在抓核电标准问题,是时候了。” 叶奇蓁告诉记者,我国核电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其实已开展了好几年,如今时机已经成熟。

“作为一个核电大国,不能把核电标准寄托在别人身上。”叶奇蓁举例说,标准里很大的一块是材料标准。虽然关键核电材料在性能、强度、韧性等方面的差异都很有限,但美国和法国的核电材料都有自己的特点,挂着各自牌号。现在这些材料在我国基本都实现了国产化,但因为要用在法国标准或美国标准设计的核电站上,不得不挂一个外国牌号在那里。

而此次《意见》也明确指出,核电标准化是支撑我国核电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核电“走出去”的重要抓手,对推动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

“走出去”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话语权,而标准是技术上的话语权。

叶奇蓁回忆起一件往事。秦山二期2号机组的一个安全端即将装料时,出现了焊缝缺陷,请来美国人合作,双方就到底按照建造篇标准还是运行篇标准,产生了争议。

当时核电站虽然还未运行,但建造、调试已经完成。从逻辑上讲,不可能因为一条焊缝全部推倒重来,应该按照运行篇标准来执行。但如果采用美国标准,只能请美国ASME标准的权威来解释,话语权在别人手里。

“假如我们的‘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出了问题,如果有自己的标准,解释权就在我们手中。”叶奇蓁看来,有了标准才有自己的话语权。

完整体系弥补核电标准短板

我国过去编写了不少核电标准。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提问时提到,近年来,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发布核电标准900余项,基本形成了覆盖核电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标准体系。但叶奇蓁表示,虽然标准不少,但缺乏一个完整的体系。而这次《意见》的总体目标正是围绕着“形成标准技术路线统一、结构完善的核电标准体系”进行。

两三年前,我国开始着手建设标准化的体系。叶奇蓁认为,这当中比较难以统一的,是核电机械标准和电仪标准。

各设计院的电仪标准一般采用国际通用标准,即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这比较容易统一。

机械方面则出现了两个源头,一个是美国的ASME,一个是法国的RCC。二者稍有差别。特别是机械设备的材料标准,微观方面体系上有些不一致。比如说,美国人的材料强度用氮来调控,而法国是用碳来调控,因此产生了材料规范差异。

对此,《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以核岛机械设备领域为切入点,重点开展标准技术路线统一专题研究,统筹考虑我国核电安全性、经济性及工业基础和监管体系,加强试验验证,制定我国自主统一的核岛机械设备标准。

“根据中国核电的实际,符合中国国情,并与两个不同源头的现行标准相适应,制定中国标准十分重要。”在叶奇蓁看来,建立“自主、统一、协调、先进”的标准体系这八个字是有深刻意义的。“核电标准化应该有自主精神,创新思维。如果还停留在照搬国外标准的思维上,中国的核电标准永远合不起来,而且也不可能前进。”

2027年实现核电标准国际领跑

按照“完善机制、加强实施、统筹规划、助力出口”的原则,《意见》分三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一是用1—2年时间,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我国核电技术标准体系;二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我国核电标准良好应用;三是经过10年时间,能够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这些目标设定的依据是什么呢?

“这些目标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叶奇蓁认为, 经过一到三年,实现我国核电标准的统一和并轨,这个目标应该可以实现。而2027年的目标提出,则是因为标准要不断改进和提升,也需要开展大量的研究,以提高标准水平。

但他也表示,目标实现中并非没有困难。其中一大困扰是,一部分业内技术人员,习惯沿用已用过的标准,不敢有所创新。

按照《意见》,现在由能源局牵头,国家标准化局进行技术指导,国家安全局参与,三家单位组成国家层面的核电标准化领导小组。下面建立各级、各个专业的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牵头来做核电标准的研究、编制和统一工作。

“我们制定标准不是为了保护我国的已有水平,而是要向国际上先进的标准、先进的水平看齐,同时还要不断创新,逐步做到国际领先。”叶奇蓁举例说,比如在安全防护方面,肯定用中国标准,因为外国的标准要求都比我们的低。而机械标准方面,就要从原材料入手,逐个进行整理。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三大核电集团与制造厂联合起来,编制一个符合国情,既先进,又能做得到的机械设备标准,由标准化委员会审定发布。

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中国先进的核电标准是完全有信心的。(记者 陈瑜 实习生 蒋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