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2018-09-13 09: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 题: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新华社记者季明 周琳

最近,上海黄浦江西岸的徐汇滨江聚集了一批“最强大脑”,腾讯、小米、商汤等知名科技企业相继“扎堆”落户。徐汇得名源于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其超前的眼光、开放的态度、求变的精神和学以致用的科学理念,一直在这片土地相承,这也是西岸这一“文化之极”全力打造智慧城的基因禀赋:迈向智慧西岸,寻找升级智能。

AI名企“生态圈”发出未来邀约

今年上半年,上海访客不断。在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科技公司“掌门人”交流时,上海都提到了类似的一个愿望,那就是让更多创新的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沪首发和示范应用。

过去,现代工业发源升级了城市的动能,让城市迅速现代化;如今,人工智能将对城市运行和产业升级发挥重要的赋能作用。比如说,在徐汇田林十二村小区试点的“神经元”系统中,摄像头、门禁、消防栓,甚至井盖,被传感器连上“城市云脑”,人流、车辆实时监测。“城市管理利用智能,实现‘绣花针’般精细。”徐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紧抓“应用”这个点,是上海这一轮人工智能发展的起点,而徐汇滨江智能接触设施完善,天生具备发展AI的基因。鹰瞳科技首席医学官陈羽中说,落户这里是这里聚集了上海1/4的三甲医院、18所高等院校、超过120家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为“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研发提供了理想的研发基础设施。

腾讯、小米、商汤科技、小马智行等企业都纷至沓来,看中的正是这里丰富的场景,是新技术天然的试验田。“在停车场、宾馆……等细分场景,都可以引入智能识别。”商汤科技总裁张文说,数据资源、产业禀赋和人才智脑,以及西岸智慧谷、华泾北杨人工智能特色小镇等承载区,让人工智能可以在智慧城市等领域先行先试。

上海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说,面向未来,西岸会进一步打造“创新+创意”双引擎,让这里成为最前沿、最新潮的科技文创产业集聚地;还要寻找更多的新伙伴,聚焦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密度、促进产业集聚,引进更多类似小米、腾讯、网易等互联网行业“参天大树”和联影、商汤等潜力巨大的行业领先企业。

主动追寻智能时代“转型密码”

9月17日,这里即将迎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届时,500多位中外顶尖学者,10位包括图灵奖获得者的全球顶尖科学家、50余位中外院士、BAT等大型科技企业领头人,将就这一新技术如何赋能各行业展开讨论。

走在智能大会主办地所在的龙华街道,引智的氛围愈加浓厚:油罐区改造成的智能公园(AI Park),无人车和机器人让人有种穿越到未来的感受;旁边的智能塔(AI Tower)加紧建设,好比要打造一个“竖起来的硅谷”;街道带领龙华志愿者,在会场周边道路,特别是在徐汇滨江沿线开展宣传。

江畔偶有船只经过,才提醒人们这里曾是“老码头”重地。几十年前,这里分布着大量货运码头和工厂,是上海煤炭运输的重要渡口,被纳入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

作为中心城区,用地等成本攀升,转型是必然选择。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发集群、以最优生态吸引全球人才、把“大脑”放在离国际赛场最近的地方,这是徐汇选择的逻辑。

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说,大会选址徐汇西岸艺术中心,可以说是人工智能一次穿越时空的历史对话,徐汇将借势发力,发挥峰会的产业和品牌的溢出效应,加快构筑西岸“双A”引擎(ART和AI),推进徐汇“双T”战略(AI Tower和AI Town),培育和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以“最优生态”聚集“最强大脑”

人工智能四个字拆解开很简单,首先得要有人,人才有了,才能吸引“最强大脑”。去年,徐汇启动了光启人才行动计划,还一口气在“黄金地块”提供2000套人才公寓,提供适合国际人才居住的环境。

营商环境层面,为了让企业感受更便利,徐汇也实现了区级审批事项100%网上预审,即将实现企业审批事项95%以上全程网办。记者从徐汇市场监管局获悉,2018年就有50余家人工智能产业或上下游企业入驻在这一区域。

顶层设计层面,2017年12月,徐汇制定《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应用驱动、协同创新、产业集聚、生态培育、人才汇聚”的“4+1”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

如今,徐汇正在逐渐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圈。在这里,既有以微软、安谋(ARM)为代表的国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也有腾讯、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还有商汤科技、联影智能、云知声、平安好医生、触宝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以及未来伙伴机器人、特斯联、眼控科技等近百家初创标杆企业,覆盖人工智能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季明 周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