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囧途”渐远去 小康来敲门——立体交通体系提速宁夏发展

2018-09-13 23: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囧途”渐远去 小康来敲门——立体交通体系提速宁夏发展

新华社银川9月13日电 60年来,从稀到密、从点线到立体,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改变了城乡面貌,不断缩短宁夏与外界的时间距离,助力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桥通路阔,加快致富

羊皮筏子,曾是黄河两岸群众昔日跨河出行的必备,自1970年首座黄河公路大桥建成以来,如今已有16座公路大桥飞跨黄河,这不仅进一步便利了群众出行,更密切了宁夏沿黄城市之间的联系。

吴忠林场位于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有2700多亩果园和数千亩苗木。“桥通了、路好了,林场发展的思路也宽了。”吴忠林场场长杜聿钧说,林场以前支柱产业是苗木,现在依靠良好的交通条件搞果园采摘,今年截至目前已收入800余万元。

轮廓南北长、东西短的宁夏,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南至北450多公里的路程,坐班车、倒班车,最少折腾两天时间,如今,驶上高速公路5个小时就能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宁夏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6万公里,公路网密度达52公里∕平方公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609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万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

公路发展速度、公路网密度的双跃升,为宁夏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乡里的枸杞等农副产品都是村硬化路通上后,销量才上来的。”宁夏中宁县余丁乡党委副书记王新录说,村里硬化路、村外高速路,为农民铺就了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空中通道,助推开放

49岁的高海今年首次从银川直飞迪拜。“现在银川到迪拜旅行不用转机,直达省时省力。”高海说,同机的200多人中既有游客,也有到迪拜寻找商机的生意人。

银川直飞阿联酋迪拜航线的开通,对激活宁夏及周边地区的对外合作潜力大有裨益。据测算,相比经北上广,西部地区的货物,经银川直接飞往中东和欧洲,可节约五分之一左右的运输成本。现在,自银川出发,还可直飞曼谷、大阪、吉隆坡等地。

位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一侧的银川综合保税区,是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银川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空中通道让深处内陆的宁夏走向开放前沿,这对提升区域运输效率,促进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宁夏机场公司固原分公司总经理马春惠介绍说,固原六盘山机场每天有10架次航班起降,已形成辐射华北、华东、中南等区域的交通网,福建、北京等地不少客商乘飞机来做生意,空中通道让西海固脱贫之路更加宽阔。

高铁梦近,远方不远

铁路,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宁夏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铁路部门顺势而为,相继开行“宁夏号”“六盘山号”“银川号”等突出宁夏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的品牌列车,流动的车厢成为推介宁夏、吸引游客的载体。

自银川火车站始发的7524次旅客列车,是名副其实的“慢火车”——直线距离100公里,单程却要运行4个多小时。“这趟车虽慢但很必要,我坐这车已经30多年了。”常坐这趟列车进货的马斌说,沿途有山路,遇有雨雪天气,这趟“铁路公交”就是唯一选择,而且全程票价才9.5元。

农副产品销路畅通,是农民增收的保障。“我们在列车上大力推介西海固地区的杏脯、马铃薯制品等土特产,以期提高知名度、提升销量,助力脱贫攻坚。”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党委副书记方晓平说。

作为目前西北地区唯一未开通高铁的省份,高铁建设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备受宁夏人民关注。

近日,关于高铁建设的好消息接踵而至:8月16日包头至银川的包银高铁宁夏段正式开工建设;8月26日,银川至西安高铁宁夏境内所有大桥的线下结构全部完工;宁夏首条城际铁路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将于2019年具备通车条件;中卫至兰州的中兰高铁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

上述高铁全线贯通后,宁夏将和华北、东北以及华东等地区以最快的速度连通起来。宁夏的高铁时代渐行渐近,宁夏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驶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何晨阳 刘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