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一张珍贵老照片 引来94岁老雕塑家的跨城“追牛记”

2018-09-14 20:03 金羊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践行者】一张珍贵老照片 引来94岁老雕塑家的跨城“追牛记”

牛!缘!

1982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吹起,时年50多岁的著名雕塑家潘鹤激情十足创作雕塑《孺子牛》的一幕,被羊城晚报摄影记者叶健强捕捉定格。36年后的今天,藉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叶健强翻出这帧珍贵老照片,勾起了94岁老艺术家的勃勃兴致,昨天一早欣然从广州出发,带上老照片,更带上儿孙,跨城到深圳,一路忆“牛”追“牛”。

这座用艺术凝聚开拓精神,并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深圳人“拓荒”的雕塑,至今仍然是深圳的象征。一张珍贵的老照片,牵出一段段珍贵的回忆,一生用雕塑艺术追求真善美的潘老幽默而睿智,记者撷取了几个小镜头分享之。

1

幽默的“十万个是什么专家”

12日9时,记者一行陪同潘老一家三代,从广州美院出发,前往深圳市委门前,追寻《孺子牛》。车窗外,高楼大厦与绿树快速地退后,仿佛进入时光隧道。潘老拿起老照片,脸上神色便亮了起来,眼睛一直盯着,看了将近20分钟。

一旁的儿媳玲姐故意指着照片中的他,逗说:“哇,这人这么靓仔是谁?白衬衫配西裤好时尚!”开始他有点迟疑,频频被提醒这是他自己时,才似信非信地点头。倒是对照片中的牛,他一眼便认出了。每每被夸“靓仔”,他便哈哈一笑,笑声爽朗。

一张老照片,让潘老变成“十万个是什么专家”,依稀的记忆,在他脑中盘旋,“这是我吗?”“这个人是谁?”“牛现在在哪里?”问题时不时地冒出。

潘老幽默。问他有多少学生,他就说眼前见到的都是“鹤生”;称他为雕塑界的泰斗,他偏说“熨斗”。潘老不多言,但句句妙语,有“难得糊涂”的睿智。

潘老有真性情。他一生被“真”字围绕,他曾说:“有真才有善才有美。”他每创作一件作品,都要和这件作品谈恋爱,才有创作的冲动与激情;同时他不喜欢私人买他的作品藏于家中,他更想广大市民都可以看到。

2

当年与今日,36年后再“相聚”

中午11时许,潘老到达深圳市委前广场。眼前的《孺子牛》雕塑安静地立于车水马龙旁,整个身体却积攒着巨大的力量。

深圳特区设立之初,市里一直想寻找一座能代表深圳精神的雕塑,直到1983年《孺子牛》揭幕。当时,市委大院挤满了人,其中大部分是来特区奋斗的大学生与创业者,揭幕一刻,他们欢呼雀跃,有人甚至红了眼眶。

前些年,潘鹤曾回忆这一幕,“特区建设正是需要大批年轻有为的人,拓荒牛后继有人。”从那时候开始,“拓荒牛”成为了深圳的象征,代表改革、创新、永不停步。

12日,潘老重新注视《孺子牛》雕塑,神情明显欢快。“有缘啊!三十多年前帮你拍了这张照片,如今再看这张照片真伟大。”叶健强再次将自己当年拍摄的老照片拿给潘老,潘老对照着眼前的真实雕塑,似乎想起了过去的岁月。

叶健强追忆说:“40年前,深圳还是古朴的小渔村,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后,潘老准备雕塑一头牛到深圳‘拓荒’。那是1982年,我进入羊城晚报第二年,大约二十八九岁,在广州南村铸造厂拍了这张照片,留住了当年的神韵。今天,潘老专门从广州到深圳看看这座雕塑,看看这座城市,我们很受鼓舞。”

知道他要来,他的仰慕者、徒弟等早早就在那等着,见他状态不错,纷纷拿着老照片跟潘老合影。彭湃烈士的孙女彭伊娜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采访过潘老,时隔三十多年再见潘老,她很激动:“潘老的眼光非常长远,无数人用《孺子牛》精神接力奋斗,才有了深圳这座城市,他专程过来看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3

后辈追忆《孺子牛》背后故事

坐在深圳318艺术网办公楼的大玻璃窗前,看着眼前的盐田,青山绿水、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潘老连连感慨:“漂亮!与以前不一样!”

他的儿子潘放和孙子潘泓彰说起了《孺子牛》雕塑背后的故事。深圳特区刚成立那一年,深圳市希望在市委大院里建一座雕塑,来表达特区精神,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第一个方案是雕塑一个“大鹏”,代表一飞冲天。那时潘老说:“现在深圳最高楼房不超过5层,以后肯定高楼拔地而起,把‘大鹏’放在山岗上还可以,放在四周都是高楼大厦的大院,像是关进‘鸟笼’,怎么展翅?”由此这个方案被否决。

第二和第三个方案是“莲花”和“狮子”,那时潘老说,“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淤泥’指什么?搞改革,建特区,将外界称为‘淤泥’不妥也不礼貌,不利于以后跟国外合作,雕塑不是娱乐,百年以后都是要起作用的。”对于狮子雕塑,代表衙门摆架子,更为不妥。

特区刚刚建设,需要开荒。据说,有一天潘老看到特区忙碌的推土机、拖拉机等像牛一样埋头苦干,萌生了雕塑“开荒牛”的想法,并得到深圳市的支持,经商榷改名为《孺子牛》。几天后他到深圳宝安办事,看到一农舍旁的两根大树根,顿生灵感,深圳搞特区,要把劣根连根拔起。于是,树根变成了这座雕塑的一部分。

潘泓彰说,爷爷的艺术不仅着眼于当下更着眼于长远,这是对他最大的艺术启迪。潘放则说:“《孺子牛》代表的深圳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看到《孺子牛》雕塑,父亲从茫然到对这座城市的改革开放足迹的渐渐清晰,心情越来越兴奋。”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甘韵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